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区人大代表雷兴锋: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初心使命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4 21:47:0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686

雷兴锋,从事企业经营多年、也担任村干部多年,特别是从2001年至今,先后担任市、区人大代表。不论角色如何转换,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担任雷河社区主任期间,始终把社区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自2012年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实施以来,坚持“规划先行、高水平建设”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方向,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原则,全力打造“五新社区”。现已建成移民搬迁安置房41栋2087套,安置移民搬迁2087户、11000人,其中安置贫困户611户2699人,涉及14个镇86个村,探索出了陕南集中安置的新路子。社区内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健全,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微型消防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投资700余万元,建设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江苏扬州毛绒玩具厂、康思博服装厂等5家社区工厂,解决社区及周边镇村400余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其中解决兜底扶贫户就业80余人。社区通过公益性岗位、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开设电商平台和社区超市等途径,解决就业80余人。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5000亩,使农民变股民,130余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目前,雷河社区已被打造成省、市、区扶贫搬迁安置和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省市区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在雷河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2018年,雷河社区被市、区两级授予文明社区。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经营者,在办好企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发展等方面,带头奉献,发挥作用,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一是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先后为恒口镇盘龙村、南月村、洪山镇乾隆村、阴坡垭村和关家镇共捐资6.9万元。二是饮水思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恒口草庵学校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的农村学校,也是雷兴锋代表的母校。近年来随着扶贫搬迁工程的推进,生源剧增与校舍不足和教师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为解决学校面临的困难,他积极奔走呼吁,争取政府和各方面支持。同时,在企业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下,共计捐资40余万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从2014年以来,每年为该校捐资5万元,支持学校建设;捐资7万元,为该校100名贫困住宿生购置五件套被褥;垫资80万元,缓解该校操场建设征地资金困难。为鼓舞教师队伍士气,给该校50名教师,每人定制西服2套。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和学校的自身努力,该校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跃升恒囗示范区前列,为当地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兴办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经营的海玺置业公司以房地产、建材、物业管理等经营为主,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100余人,其中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10余人,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增收、推进恒囗示范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天怡生态旅游开发公司,致力开发建设湾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围绕“绿色、环保、健康”宗旨,着力打造湾清朝贡米这一特色品牌,规划总面积为2000亩,其中种植水稻1000亩,种植其它优质粮油作物1000亩。从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已投资300余万元,实施了生产道路、水利设施、生产生活用房、设备购置、园林绿化等一系列工程,今年种植水稻200亩,旱地作物250亩,新建果园200亩,实现产值21.6万元。带动当地农民进入园区就业,旺季每天用工四五十人,平常每天用工上十人,人均每天务工收入1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34户、127人,增收15万元。湾大米申报了国家名优特新农产品项目,已报省农检中心审核、批准,争取了国家2019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正在申报验收。汉滨区政府计划2020年将湾大米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随着园区的建设发展,其示范带动效应将逐步突显。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人大代表雷兴锋为民服务的初心更加厚重,带动村民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愿望更加坚定。吴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