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立足岗位履好职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模范带领作用
编辑:张勇   作者:艾礼霸    发布时间:2018-07-16 10:02:22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518
    2018年7月6日,我有幸受邀参加安康法院,电视台,市文明办,市宣传部联合举办“我身边的好法官”颁奖仪式,倾听了六位基层法官的履职事迹,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给群众办案,为当事人调解、取证的艰辛历程,放弃了与家人团聚,舍小家,顾大家,不畏不法分子的恐吓,不怕蛮横不讲理的当事人谩骂,把生命安全置之度外。正是他们艰辛的付出,使人民群众得到满意的调解或判决,有力的维护了司法的正义与公正,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安康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感触颇多,也受到很大启发。现就如何充分激发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辖区经济发展和参与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谈几点认识。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作为基层的一名人大代表,不断增强履职的职责感和使命感。人民群众从投下选票的那一刻起,就是一种寄托和信任,作为新时代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了解和掌握人大依法履职基本知识;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是对党纪法规的敬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论述,做到讲政治,有信念。传达好,执行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讲规矩,有纪律,用“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检查对照自己。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我们各项工作,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应把握作为一个公民层面价值准则。《梁家河》这本纪实文学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叙写了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生活的收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起点,印证了“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句看似普通的话语,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具体体现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依旧胸怀大志,励志奋斗,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为人民做实事,逆境中依旧读书修身,追求真理。善于团结群众,善于凝聚群众力量干事业的智慧。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情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方位的,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对每个人的工作会大有帮助。
    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基层的人大代表遍及各行各业,应争做行业内的行家能手,排头兵。新时代赋予了我们为实现两个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任务之艰巨,时间之紧迫。要深刻认识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客观要求我们服务于人民群众应具备更高、更严、更快、更好的服务机制,基层各类人员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就应充当各行各业的骨干示范,带头引领,沟通桥梁作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这就是实现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凝心聚力奋力前行的无声号角,客观要求我们每个人不仅要适应新时代变革的要求,而且要勇于担当,更具实干精神,不等不靠,我们每个人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实际出发,把要做的事情做实做好,不负人民的重托,这也是新时期历史赋予我们基层人大代表的使命所在。
    开展调查研究,勇于谏言献策。随着脱贫攻坚这一惠及贫困群体的政策全面实施,要使他们从贫困中走出来,困难之多,问题之复杂,但在农村由于农民群体中文化素质的差异,交际视野的受限,斤斤计较的不少,干群矛盾问题突出,其中不少农村基层干部身为人大代表,作为双重身份,应付出更大的努力,流更多的汗,把许多矛盾化解在基层。农民需要公道正派,大公无私,大多数群众信任的人,在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称,他们对基层干部的要求高,被检视的地方多。客观要求我们基层人大代表,要脚踏实地干事情,不断地转变工作态度和作风,不能好高骛远,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放在心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去体察贫困群众的疾苦,赢得他们的信任,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使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基层人大代表生活工作在基层,是发现问题的源泉所在。从发现问题中能不能建言,更担心地是谏言献策能不能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和落实,许多基层代表不愿建言献策,久而久之形成得过且过的这一现状,失去了做一个人大代表监督应尽的基本职责,产生了一些不积极的想法,这些现象不是杞人忧天,危言耸听,长久以来,将会影响人大代表的声望、群众的信任,因此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应该善始善终履行职责,尽力完成好选民对我们每位代表期望和初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名言激励很多人,也包括我自己。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基层代表应立足岗位,干好本职,从身边事、小事做起,不负时代使命和选民的重托,用业绩回答我为选民做什么,努力为当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建设生态美丽的新汉滨自觉奋斗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