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代表“常在线” 履职“不隐身”
编辑:张勇   作者:孙妙鸿 汪建国    发布时间:2017-12-14 17:22:22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91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能为人民做点什么呢?今年以来,汉滨区新城街办人大工委创新工作思路,推行“八个一”工作法,让代表接待来访、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让代表“在线” 履职不“隐身”。
          搭建履职平台      
    新城办专门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配齐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安装了空调、电话等基本办公设施,完善了的工作制度。
工作室运行以来,代表接待选民数量增多,与选民联系更加紧密,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高涨。正如代表所说的像“流水账”一样的履职登记簿既是代表的工作“记录仪”,也是群众呼声的“留声机”。
    为拓宽市、区人大代表履职渠道,方便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沟通,新城办以人大代表工作室为中心枢纽,延伸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将辖区内的29名市、区人大代表分成三个活动小组,并按东、中、西三个片区分别建立3个工作站,让代表有地方履职,履好职。
学习培训提高履职水平
    为了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新城办人大工委就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组织新当选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培训,定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学习《代表法》,引导代表依法开展工作,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同时,新城办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方式,开展“代表进社区”、代表接待日活动,建立“代表微信群”,发放“代表联系选民卡”,部分社区建立“民情直通车”、“网上接待室”等活动载体,让代表适应社会管理工作中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要求,积极投入社会管理创新,融入社区网格、精准参与服务,在服务中发现问题,针对问题提建议。
“八个一” 激发履职潜能
    新城办人大工委坚持“有为才有位”,从“述职评议到选民接待”、“从热点调研到精准帮扶”,推行“八个一”工作法,激发代表履职潜能。
    新城办建立人大代表走访、接待制度,每个代表每月接待群众来访一次,每季度到选区调查一次,每年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每年在区人代会上提交一份以上有份量的议案或建议,每个代表在选区至少包联扶持一户精准扶贫户,每个代表每年参加一次政府重点工作视察活动,每个代表每年听取办事处工作报告,参加年度考核考评一次,每个代表每年分别参加对全办村(社区)主任和部分办事处站、办、所负责人述职评议一次。
    自换届以来,新城办29名区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50余人次,化解相关信访矛盾12件,共提出议案建议54件,共帮扶贫困户84户。代表邱祖满还帮助协调资金220多万元解决了群众期盼的7条背街小巷道路硬化问题。代表李家强通过多方协调,先后为大树岭、枣园、程东3个村解决了标准化 “一站式”活动服务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