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流水镇人大代表刘堂余:打造秦巴山区“良田样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张勇   作者:余瀛瀛、许丹    发布时间:2023-10-26 10:31:5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10

良田村位于流水镇南部,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平均海拔400米左右,面积7.2平方公里,6个村民小组,310户1112人在人大代表刘堂余的带领下,崎岖的山路变得四通八达、硬化亮化,无人问津的坡地变茶园成片、瓜果飘香,机械的轰鸣声唤醒了村民的奋斗激情

筑牢“党建阵地”,点燃希望之火

脱贫攻坚前的良田村,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属深度贫困。当时最迫切的事,就是人才匮乏的问题。经走访了解,发现村何茂园,高中毕业、还当过兵、人实在也关心村上公益事业。刘堂余就主动和他联系沟通,向他讲政策谈理念,成功将他从浙江邀请回来、从社保员干起,他主动学习国家政策,掌握工作技能,积极入户宣讲政策、了解民情、学习处理矛盾纠纷等,他的敬业和活力赢得了群众的认可,2018年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现已转为中共党员,成为村两委骨干力量。女大学生周碟,在刘堂余动员和劝说下,来到村上担任起了大学生村干部,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知识,主动指导村“两委”干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2021年她向党组织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通过年青干部的引进和培养,村两位班子结构更优了,干劲更足了,建成了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并按时规范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活动,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31021105937.jpg

锻造“产业引擎”,激发振兴动力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直是我和村上其他代表思考的问题。由于我村基础条件差,交通落后,之前引见的老板都不愿意来村投资,觉得在我村投资没有什么前途。2014年,我了解到邻村周启余有投资茶产业的意向,我就紧紧抓住这个机会,主动和他取得联系,邀请他到我村来发展茶产业,起初他也和之前的老板一样,不愿来村投资发展,觉得条件太差,就耐心向他讲解我村发展茶产业优势资源和未来发展目标及国家优惠政策,通过多次联系对接和承诺后期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最终周启余被刘堂余真诚所打动,决定到我村发展茶产业,历经8年时间努力,现已建成标准化茶园1500亩,年产干茶15吨以上,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成功打造了“安硒山”安康富硒茶叶品牌,直接带动全村256户农户增收致富。现在,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力量,成功引进经营主体3家,通过主体带动和农户自主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富硒茶叶为主导产业,以林果、油茶、水产、畜牧养殖和特色种植为优势的多元化产业,着力打造茶叶强村、林果兴村、养殖大村的新发展格。

补齐“基础短板”,增添发展活力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过去的良田村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面对落后的发展条件,主动出招才能取得实效。记得在修建村内道路时,针对少数村民在道路建设中提出的各种要求,刘堂余先后9次入户走访协调,通过细致协调最终化解了矛盾,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经过多年努力,良田村的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全村28.6公里道路实现硬化和亮化,全村农户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和用电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建成扶贫搬迁住房安置点2处,解决了全村132户住房安全问题等等。现在,村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也结合村庄实际和未来发展目标,制定了《良田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在全村形成了“人人都是发展主体、处处都是发展新形象”的发展氛围,从根本上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切实打造美丽良田、干净良田、发展良田。

现如今,在各级人大代表带领下,经过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和不断地引导群众,全村村民都认识到了,只有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就一定能够过上美好的生活,大家都说党和政府是真心为人民好,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群众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下一步,良田村党支部将继续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堡垒强、发展好、乡风好、环境好、治理好“一强四好”目标,用好人大力量,做实做精“土特产”文章,做强做优富硒茶产业,聚力打造集特色民宿、绿色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康养、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苦干实干,带领群众稳定增收,为早日将良田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小乡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