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曾德强:凡事不干则已 干就要干出名堂
编辑:张勇   作者:朱同明 唐忠林    发布时间:2023-02-23 16:04:2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327

曾德强自2012年担任新红村村主任以来,连续两届当选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在这10多年的工作中实践中,他勤学多思,不忘初心;他履职尽责,善用狠劲和巧劲;他抢抓机遇,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230223153729.jpg

一、勤学多思,不忘初心。曾德强认为,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思想意识提高了,认识到位了,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办不成的事。做为一名区、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曾德强非常重视理论学习,认认真真抓住每一次区、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机会,实实在在落实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APP等各种学习平台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时刻牢记自己为民干事、为民发声、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工作中,用情、用心、用力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好。

微信图片_20230223153733.jpg

二、履职尽责善用狠劲和巧劲。曾德强自当选新红村村主任、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以来,善用狠劲和巧劲,他说“狠劲”就是要有“凡事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名堂”的勇气和决心,要有百折不挠的“钉子”精神。“巧劲”就是不蛮干,善于因势利导、临场发挥,巧妙解决问题,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1年,安康市重点工程北环线由于设计缺陷,将涉及6个村1.5万群众出行的张将公路在新红村境内拦腰斩断,规划的新村道极不合理,给上下游村民出行带来严重不便和安全隐患,群众怨声载道、意见很大,甚至有很多村民扛起镐头挖䦆要去工地闹事,曾德强发现问题后,立即组织两委班子,分头安抚村民,耐心细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下定决心要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难题。此时,北环线建设已近尾声,既要顾全大局,又要响应村民诉求解决问题,面对的矛盾十分尖锐,难度非常大。曾德强迎难而上,首先,在施工方陕建集团十二建查阅设计图纸、了解情况,又多次实地勘察,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写成了《请求解决北环线张将路交汇引线改建工程的建议》上报区、镇人大,同时曾德强联系关庙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多次和市城建局,陕建十二建,重庆设计院沟通、协调,引起市、区、镇三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镇二十届一次人代会通过票决把曾德强的建议列为必须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镇主要领导找市区领导和职能部门沟通对接,争取100多万元的还建路项目,补征土地2亩多,路面由过去的4米扩宽至8.5米,改造路段185米,与北环路直线“十字”平交,并安装了红绿灯,惠及沿线6个村1.5万群众,问题圆满解决,将军片区群众向曾德强赠送了“一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锦旗。

微信图片_20230223153738.jpg

2019年至2020年,新红村五、六组十余户种蚕养殖户连续两年因羊皮沟垃圾场环卫消杀药物飘逸污染桑叶,导致蚕虫中毒死亡,曾德强第一时间接待群访选民,及时向区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建议调查处理赔偿损失,两次赔偿蚕农35万元,将群访越级访的矛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新红村二组有兄弟四人,个个生活富裕,小日子过的挺好,但就是不愿赡养70多岁的老母亲,而且个个理由充分,从村组到派出所再到法院一路调解也未能解决这桩赡养纠纷。曾德强抓住这个发生在村民身边的不孝敬老人的事例,邀请本村著名编剧衡忠稳写了一个舞台剧《女村官巧断赡养案》,让爱好文艺的村民在村百姓大舞台上表演,村民观看后深受感动,对新民风建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二组四兄弟看了也感到愧疚,认识到自身错误,这个拖了十几年的赡养纠纷迎刃而解。

微信图片_20230223153744.jpg

三、抢抓机遇、借势发力走前列。借助新民风建设,曾德强创新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邀请本村老乡贤、老党员、老干部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披红戴花表彰奖励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团结友善、勤劳致富的好公公、好婆婆、好妯娌。让村委会班子成员骑着摩托车,驼着音箱,走村串户宣传“两违”管控、法律法规、本村的先进典型,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引向深入,全村连续12年零上访,新红村先后被授予市级文明村、汉滨区“无违村”,安康市“五美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曾德强本人先后被区、镇人大授予“五好代表”称号,省司法厅授予曾德强2022年优秀乡村法律明白人荣誉。

借助北环线重点项目建设,新红村完成征地380亩,征收房屋26户,4000多平方米,迁坟158座,修建通组连户水泥路3.8公里,铺埋集中供水管道2300米,结束了两个组群众长达两年靠环卫车拉水吃的历史,安装农村亮化路灯110盏,增加变压器4台,修建了新红家园安置社区,创建了全区唯一一个农村集体公墓,新建村级活动中心500多平方米,结束了村委无办公场所的历史。

借助“创文”机遇,新红村大力开展环境整治,2022年曾德强筹资35万元,扩建村委会150平方,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新修了百姓大舞台,用刻纹砖铺设了700余平方的群众文化广场,提高了干部办事效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了新红村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绿化、美化、规化,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223153753.jpg

借助“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为引领,新红村积极推荐“三联”工作,不断壮大全村主导产业,全村发展养殖生猪2000头,肉牛150头、肉羊200只,新种植枇杷5000株、核桃2000株,劳务输出350人,发展运输业25户,2022年末,人均纯收入一万八千多元。

曾德强所干的这些事,看起来都是些平凡小事,但平凡中见证了他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诠释了“铁了心”把群众事办成的人格底色,展现了一位基层优秀人大代表不忘初心使命,一片丹心为百姓的履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