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人大代表荆纪康:“五统一”实现园区发展农民增收双赢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23:46:1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43

在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杨庄社区,人代代表荆纪康,以“五统一”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园区,走出了一条公司发展,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安康康穗源生态农业有限发展公司,由人大代表荆纪康创办。主要从事水稻作物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技术培训、机械化种植和病虫害统防统治、以及优质富硒米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是区级认定农业园区、陕南农业新机具试验基地、省级示范农业合作社。现有各类农业生产、加工机械38余台(套)、工厂化育秧温室2栋2800㎡、仓储加工厂房1500㎡,固定资产达450万元,产业链完整,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生产、加工、销售各类资质齐全,优质绿色大米种植辐射带动恒口示范区(试验区)20个多个村1070户,种植面积3220亩。园区加工销售的“康硒一号”、“杨庄鑫缘”优质富硒精米已通过无公害食品认证,并在2019年被认定为“名特优新农产品”,产品年销售180吨,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利润60万元,产品涵盖高、中端,远销西安、上海、广东、厦门等地,深受消费者认可。

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达到“扩产、降本、提质、增效”的目的,园区按照“五统一”标准开展社会化服务。统一采购生产物资。在辐射带动区内为农户统一采购优良水稻品种3000公斤、水稻缓释肥80吨、防治药剂0.3吨,有效的保障了园区粮食生产安全,降低了生产成本。全程机械化。多措并举降低生产、储运、加工等环节粮食损耗,购置插秧机、水稻、玉米精量播种机、收割机等,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问题;同时加强对原辅料的管理,建设了烘干厂房,收购的稻谷及时烘干、加工、销售,既解决了稻谷容易虫害、霉变的问题又提高了农业产能。订单种植。为提高农户种植效益,园区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将优质稻谷统一收购、加工、销售,收购价格比市场高0.4-0.5元,极大的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达到了园区、农户双赢。引进推广新品种。园区积极与区农技部门联合,引进示范推广美香占2号、泰香8号、宜香2115等国标二级优质水稻品种,提升了产品品质。开展托管服务。以全程机械化为载体,在辐射带动区的20个村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托管服务,破解了农村“年轻人不愿种地、老年人种不了地”和一家一户难以开展机械化服务的难题。提升加工能力。从广州、安徽、湖北引进目前比较先进的精米加工设备、精米包装生产线、液氮灌装生产线,改进了生产工艺,精米出米率比常规加工提高8-10%,同时对加工副产品“吃干榨净”,小米作为粥米包装上市,米糖作为饲料出售,极大的提高了粮食产品的利用率,减少损耗。强化市场销售。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开发了优质稻米的系列产品,涵盖高、中端,加大对产品宣传力度,以中端产品保市场,高端产品增收增效。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荆纪康又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三年内在恒口示范区(试验区)31个村建设优质富硒水稻生产基地10000亩,年产稻谷5000吨,产值1800万元,带动34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富硒粮油产业,将“硒谷安康”“恒口贡米”品牌大米销往一二线城市,成为恒口农业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产业振兴。(吴固安 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