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信息 > 正文

心灵的洗礼---献给党的百年生日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1 11:39:3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071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全国各族人民共庆党的生日,我深深地为我是一名党员而自豪。

学习党的历史,清晰自己的认知。翻开中国近代史,曾山河破碎、人民屈辱丧尽,西方列强侵入与掠夺,不平等的条约的签订,大肆攫取财富,凌辱中国人民,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改变命运,抛头颅、洒鲜血。辛亥革命、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势力及代表人物在中国政治舞台粉墨登场,并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的命运。“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为中国人民指名了革命的方向。伟大的五四运动驱动了中华民族独立、发展、进步的车轮,也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1921年7月,党的“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那艘嘉兴南湖上的红船被喻称为中国共产党的“产床”,那是我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浴血奋战,无数个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建党初期,我们党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因敌强我弱,组织多次起义都被反革命军阀镇压,特别是4.12反革命政变、广州起义的失败使我党损失了不少革命精英。在失败中孕育成功,北阀战争的胜利、著名的“八七”会议召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正确论断及井岗山根据地的建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中国革命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井岗山精神-----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中、勇于胜利,成为我党在艰苦环境下生存壮大又一宝贵财富。

生死悠关,获得重生。“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想把中国完全沦为殖民地,在东北成立傀儡政权伪满洲国,中华民族反对独裁统治的声浪不断壮大,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的共同意志,《义勇军进行曲》表达了全民族的满腔悲愤,点燃了中国人民爱国激情。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国民党的军队围追堵截,妄想把我军致以死地,迫使红军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的生存环境使我军从长征前8.6万人锐减到3万人。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确立了毛泽东为代表在党中央领导地位,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在最危机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今天再读长征历史,英雄的红军将士同敌人战役战斗600余次、跨越江河近100条、翻越高山险峰40余座,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不可催,用顽强的革命意志征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长征取得胜利,丰富了我党在复杂环境下和巨大的困难面前驾驭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

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多支抗日游击队、著名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与敌正面交战,以小胜多、以弱胜强取得了重大战果。在沦陷区党组织克服极端困难,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激发抗日热情,武装暴动,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国民党反共势力做顽强的斗争。中华儿女宁死不屈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血战到底、坚信必胜的英雄气概,八年的抗战孕育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伟大抗战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与新中国的建立。指引革命胜利的八年抗战和三年的解放战争的枢纽核心的革命摇篮——延安。以毛泽东为领导核心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的环境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挥集体决策,取得革命的最后的胜利。吸引无数个仁人志士、热血青年参加革命,奔向革命圣地延安,成为民族救亡危机关头的中流砥柱,从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看到了国家和民族希望和未来,延安成为革命的圣地。抗击日本侵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从胜利走向另一胜利关键在于团结和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和爱国人士的力量。充分发扬民主、改写了中国几千年缺少民主的封建历史。严明的组织纪律,谦虚谨慎的态度,毛泽东同志引用《甲申三百年祭》再三告诫全党同志,防止重蹈李自成的覆辙。“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3年延安的革命经历形成——延安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实现“中国梦”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族人民空前团结。但是建国初期巩固政权、经济、国内外形势复杂、民生困苦、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重大问题,在曲折中前行,不断总结、充实了理论,用来指导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结束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 的局面,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拉开了序幕。十三大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十六大确立“三个代表”做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系统阐述到十八大的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标志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敏锐洞察、果敢决策、沉着应对、周密部署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发动全民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适时调整宏观管控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以“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的胜利,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与疫苗科研工作,2021年全国实施第一阶段18--60岁以下人群的免费接种工作。在应对各种困难面前彰显党的集体智慧和决策、感召力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不仅是中国精神的一部分,也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学习党的历史催生自己、净化灵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爱憎分明带队伍。自己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深刻的认识我们党从新民主主义开始孕育、产生、发展、壮大到今天进入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历经了苦难岁月,艰辛万苦,无数个英烈和战士用生命、鲜血换来了今天和平与幸福,不同历史时期,就有一批为党、为国浴血奋战、进取创新,不断充实和丰富中国精神先行者。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生死关头、曲折、困难面前发挥果敢决策,勇于承担,牢牢依靠人民,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因如此,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不同时期、复杂险阻面前,战胜不同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和成绩,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这就是我们爱党、爱国的缘由所在。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与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代表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地位,代表选民的意志,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和定位。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宗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担当作为,敬业奉献。按照“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与民同心和自身建设”机制激发代表活力、提升履职实效。为地方政府经济发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学习党史要求党员学史明理.就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至上及自我革命精神和修复的能力。学史增信就是中国共产党由建党早期的50多人 发展到今天已有9千多万党员,在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中,战胜困难的智慧,带领人民实现民族伟 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学史崇德就是对党忠诚,听从组织安排、坚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政权建立牺牲了370余万有名烈士和无数个无名英雄。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崇高革命品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铭记心间并付诸于行动。学史力行。就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做到知行合一,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上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党史,终极目标要把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在日常工作中,要把“群众利益无小事”放在心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要一件一件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华而不实、华众取宠把老百姓需求、困难、诉求服务好、落实好、解决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担当作为,体现时代精神、中国精神。

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繁荣富强,青春永驻。“党魂”的感召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光荣重托驱动我们前行路上,勇于承担,乐于奉献!(艾礼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