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汉滨人大:建功“三个年”代表故事多
编辑:张勇   作者:记者 伊洋 通讯员 毛静    发布时间:2023-12-22 17:11:2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71

今年以来,汉滨区人大常委会以扎实开展“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抓手,凝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力量,积极投身全区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主战场。各镇(街道)、村(社区)紧贴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创新,人大工作亮点频出。

精准服务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年逾古稀的孤寡老妪张永花刚走出家门,汉滨区双堤社区党委书记、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王龙刚的手机上就响起了提示声,打开微信小程序,手机上就显示出了张永花老人在街上行走的画面。王龙刚说:“双堤社区对每一位重点关注对象都做了绑定,老人的行踪被社区工作人员随时掌握,有什么状况,我们就可以及时提供帮扶措施。”

新城街道双堤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代表工作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大格局,积极探索“人大代表+X”新模式,以服务群众为工作导向,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辖区营商环境改善提升。以党建网格、平安网格“双网融合”为依托,将辖区人大代表、党员、两委班子成员等编入网格,担任网格长或信息员,延伸服务管理触角,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王龙刚介绍道:“我们将社区科学划分为4大片区、9大网格、30个小网格、23个“一警一点”,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地网”。以网格为主,建立了3077户的微信群,和群众交流零距离;以辖区街巷及门店193个高清监控、21处高音喇叭和23个智能摄像头等信息化、智慧化技防设备形成“小天眼”,结合党建平台、微信平台,形成“天网”。通过“地网+天网”互动融合,将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串联其中,建立信息全覆盖、服务零距离、防控无盲点的信息化治理体系,实现精准定位、智慧治理。”

“我们这个‘小天眼是很先进的”王龙刚指着网格室里的一个话筒自豪地说:“我们的智慧数字系统能精准识别人物面孔,结合大数据分析,如监控画面中出现行窃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可以定点打开话筒,直接通过高音喇叭震慑犯罪分子。截止目前,‘小天眼协助公安机关破案100多起。

同时双堤社区将代表联络站工作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大格局,为辖区经营主体营造安全稳定、服务周到、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打破辖区企业商户门类界限,成立“共建商会”,集思广益,帮助企业、商户梳理排查发展难点、堵点、痛点,解决好营商发展过程中的“近忧”和“远虑,切实增强发展信心。

今年引进浙江商会,对金州路原食裳汇进行升级改造为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欢乐汇,在装修过程中,需要有地方临时堆放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自身协商难度较大,反映给到“商会共建群”后,社区人大代表立即行动,帮助协调了60平米的场地。

在辖区开展“创星争红”“诚信商家”“文明经营户”等活动辖区各商家和人大代表创办的企业积极参与,通过社区购买认领的方式,拓宽“销路”,将各商户的商品和服务推送给居民,激发各商家的营商动力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社区、党员、人大代表、居民、商户、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协力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31021105937.jpg

联动机制  激发代表履职动能

“谁把我的地挖了,怎么没人给我说一声”。红升社区的一位群众急匆匆走进了县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正在“坐诊”的镇人大代表刘志宝接待了他。通过了解得知,由于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土地红线不可逾越,土地流出整改工作迫在眉睫,而当事人因为常年在外务工联系不上,那些撂荒的土地被重新开挖了出来,其中就有这位群众的土地。了解到这一情况,刘志宝耐心地给他讲政策、说道理,最终得到了这名群众的理解。

县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责、解人民愁盼”的工作原则,坚持“群众说事、代表理事、人大议事、政府办事、联合督事”五事联动工作法,激活了辖区人大代表听民声、聚民智、解难题、办实事的主观动能性。

耕地流出整改工作,是当下乡镇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而县河镇又是全区第二大整改镇。由于农村青壮年长期在外务工,导致不少土地撂荒,开挖出来很少有群众领种。在镇人大的倡议下,县河镇富强村人大代表吴忠安等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筹集资金近8万元,领种了近90亩新开挖的撂荒土地,购买了小麦种和化肥,花费了无数劳力,让这些撂荒的土地重新焕发了生机。

“土地流出整改工作执行难度大,开挖出来后,由于考虑到人力、投入和产出效果比,群众领种积极性不高。通过我们人大代表带头领种,有了好的收成,从而带动群众领种。”吴忠安如是说。

县河镇人大主席唐亮说:“从民情民意中了解到,以前每年夏季,县河几乎都会出现有人溺水的情况,我们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决心要在防溺水方面筑牢安全堤,动员全镇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组建巡逻队,早中晚,每天三次,在河道沿线进行巡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坐诊”接待、“出诊”走访,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延伸到“家门口”、田地间,把坐堂接待与上门服务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群众基础打好了,工作开展也更顺畅了。2023年以来,县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站接待群众540余人次、走访群众9840人,通过群众说事收集问题920件次,当面答复解决840余件次,化解矛盾纠纷30件次。

排忧解难  推动进镇域经济发展

“瀛湖镇人大代表罗长志和杨主席他们给我帮了大忙,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张明浩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明文感激地说。张明文拥有的是一家粮食加工生产企业,由于当初选址不当,场地严重受限,大量需要生产加工的粮食,因为上半年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导致40%的受限,损失很大。在他束手无策的时候,人大代表罗长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经镇人大主席程杨坤多方协调,解决了土地性质问题,帮助企业建起了晾晒场,添置了烘干设备,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瀛湖镇人大实施主席团包联企业责任制,就企业发展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主席团成员督办、协调,确保企业问题得以解决”镇人大主席程杨坤说道。

今年以来,瀛湖镇人大坚持“紧盯决议决定,狠抓贯彻落实;紧盯民生实事,加大监督落实;紧盯社会治理,强化视察调研;紧盯区域发展,发挥代表作用;紧盯效能提升,促进作风转变”。持续深入开展跟踪监督、激发代表履职功能。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人大代表提议、政府高效办理的模式,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瀛湖镇镇长马世瑜:“乡镇的人大代表通常是当地有威望的能人,也被人称为“乡贤”,他们在项目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化解群众纠纷方面更胜一筹。”

瀛湖镇大黄沟社区建成后,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学校、农贸市场相对集中,辖区越来越热闹,但一直没能通上公交。辖区区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了解民意,形成代表建议,由市人大代表方明清向市人代会提交。该建议交由交市交通局等部门办理。在大家的努力下,城区38路公交车在6月19日开进了瀛湖镇天柱山村,彻底解决了瀛湖集镇和天柱山村周边数万居民的出行问题。镇人大代表叶友爱笑着说:“昨天晚上跳广场舞的时候,瀛湖社区65岁的单林霞还在称赞:自从有了38路,进城太方便啦!”

镇人大代表黄开龙等人,围绕瀛湖生态优势,在打造特色产业中愿当“领头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壮大区域商会,带领群众共同发展。截止目前,瀛湖镇新引进企业5家,2023年,茶叶增收4900万元、枇杷2000万元、杨梅15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镇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