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汉调二黄事业发展情况
编辑:张勇   作者:汉滨溶媒    发布时间:2023-02-24 17:34:2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47

2月22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汉调二黄事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彪、副主任杨首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成人员、汉调二黄立法工作专班部分成员及市直有关部门、汉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汉调二黄研究院剧场、研究院办公地点,详细了解汉调二黄事业发展、传承情况,观看汉调二黄成果展示,看望慰问汉调二黄研究专家、传承人、演职人员,勉励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图片1.jpg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汉调二黄保护情况汇报和调研组成员发言,对近年来汉调二黄事业保护、传承、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在发言中,王彪指出,汉调二黄是汉江流域广泛流传的地方剧种,是汉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化石,是安康地域文化瑰宝,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一戏曲艺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全力推动汉调二黄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彪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汉调二黄作为地域文化瑰宝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汉调二黄事业发展的市域功能地位,充分认识活态传承对汉调二黄守正创新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汉调二黄作为全市文化名片的深远影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夯实推动汉调二黄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要加快推进汉调二黄保护传承发展立法工作,为汉调二黄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效保障。要切实增强发展汉调二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同频共振,不断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双向发力”,既要强化政策支持、法律支撑,又要深挖市场源头活水,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优势互补的、开放的、动态的联动模式,持续激发院团的内生动力。

王彪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汉调二黄保护传承发展立法工作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