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疫”路上写担当——汉滨区人大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编辑:张勇   作者:毛静    发布时间:2022-12-01 12:48:0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918

“疫”路上写担当

——汉滨区人大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和复杂局面,汉滨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动员引导全区人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充分展现了“人大方阵”力量

闻“疫”而动,反应迅速

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历来坚持“区委有号召、人大有响应”,大“疫”当前,人大机关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为民情怀,主动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勇于投身“疫”线主战场,冲锋战斗第一线,为全区战“疫”贡献人大力量。

(第一部分插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正锋在新铺社区和印染厂社区检查督导疫情防。.jpg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正锋在新铺社区和印染厂社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


11月23日零时起,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基于区中心城区及周边相继出现多例社会面筛查病例,源头不明、链条不清,存在隐匿性传播风险,决定对汉滨区中心城区江南、江北部分区域实行临时管控。区人大机关包联新城街道新铺社区就是六个临时管控区域之一,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人大机关分别安排流调追阳AB组、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专班4个,12名分赴社区各值守点位,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居民生活保障服务等临时管控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然而仅仅过去三天,11月26日凌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颁布“指令”,区人大机关迅速调整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和“社区志愿、流调追阳、家属院管控、机关值守”四个专班,全体机关干部无条件奔赴城市风景小区、城市庄园小区等10个点位,迅速协助社区和物业公司制定小区临时管控方案,组织保安、志愿者等工作力量,积极参与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

“疫”线督导,聚焦重点

“今天核酸检测是否做到应检尽检?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是否有保障?重点人群台账是否建立?”11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正锋在新城街道新铺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第二部分插图)区人大机关督察组在各防控点位检查工作.jpg

区人大机关督察组在各防控点位检查工作


疫情有需要,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落实。在疫情最为关键的时候,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率先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到社区、到卡口、到点位,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人群管理等工作,协调解决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困难。

同时,区人大机关成立疫情防控督察小组,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严明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在协助小区核酸检测中要做到应检尽检、特殊群体应统尽统、群众困难应帮尽帮。”11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拓在督导检查时说到。

连日来,督导组每日坚持对机关干部执勤点位进行督导检查一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督促立行立改。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管控得住,更要做好服务,保证群众安全的同时,要获得群众满意。

全员战“疫”,彰显担当

“一场疫情,更是对我们干部作风的最好的检验。创文还在路上,疫情形势又开始严峻,连续几个月的‘连轴转’,不累是不可能的。”看着几夜都没有合眼的流调追阳小组干部,仍认真地打着电话,人代工委主任万安浩感慨地说到。

(第三部分插图)区人大机关干部杨涛为隔离群众缴纳燃气费.jpg

区人大机关干部杨涛为隔离群众缴纳燃气费


流调追阳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关,通过任务调整,连日来机关年轻女干部化身“话务员”,不分昼夜,截至目前共完成30项420余人摸排任务,确保摸排结果不漏一人、不出差错。

 新的形势新的需要,关键时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听令而行,24小时积极参与到社区门口管理、核酸检测、政策解释、采购服务等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形象,保障了全区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

11月27日一大早,区人大机关干部杨涛就忙碌了起来,为保障所管控的小区住户能正常使用天燃气,他便只身前往缴费站缴费,仔细整理着每一张票据。燃气缴费站分别在城东、城西的两个方向,来来回回的奔波,让本来就体胖的他,在这寒冷的冬天都出来好几头汗。据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杨涛就单单为居民缴费这一项就,就来回跑了3趟,代替23户居民天然气缴费。

“特殊时期为保证居民的安全,苦点儿、累点儿没什么,只要大家满意,理解配合咱们工作,干啥都值得。”杨涛笑着说到。

11月25日清晨,城市风景小区开始了本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农工委主任杨洪斌在身体患病的情况下,当起了搬运工、组装工,在他帮助下核酸点位迅速的假设了起来,保障了核酸及时采样。

像杨洪斌、杨涛的这种用心服务的行为,只是众多参与防控任务的人大干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对因隔离不便购物、买药群众,人大干部纷纷化身“宅急送”,帮助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在核酸检测任务重,检测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机关干部挺深而出,化身“大白”,为群众进行检前扫码服务。人大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面对困难都能挺深而出,充分展现了人大干部的责任担当,苦活累活我先上,不等不靠的作风,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路同行,诠释大爱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代表力量,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11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动员代表投身抗疫工作,在全区掀起“疫情防控,代表在行动”的浓厚氛围。

(第四部分插图)区人大代表付丹丹在新铺社区进行志愿服务.jpg

区人大代表付丹丹在新铺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一大早,新铺社区服务中心就多了位靓丽的身影,家住城市风景小区的区人大代表付丹丹,在这里当起了志愿者,接待来访人员、拨打回访电话,忙的不亦说乎。

“疫情有需要、社区有需要、群众有需要,面对这样的挑战,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之事,微不足道、不足挂齿。“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我此次志愿服务的初衷,愿我们安康安好,人民康泰。”在面对代表群里大家赞许时付丹丹谦虚的说到。

近几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分别以不同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有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有的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有的参加志愿、倾心服务,以不同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应勇于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抗疫工作添砖加瓦!"在结束一次捐赠后区人大代表陈智说到。

关键时刻,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与全区人民一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前行彰显使命,实干书写担当。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代表同频、与群众同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