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汉滨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在全市会议上交流发言
编辑:张勇   作者:毛静    发布时间:2022-08-11 23:33:1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079

8月11日,安康市召开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抓落实暨跟踪监督工作视频会议。视频会上,汉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正锋就全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跟踪监督作交流发言。

郭正锋在发言中指出,2022年以来,汉滨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作为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按照“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要求,围绕“四个坚持”,助推项目建设。

图片1.jpg

坚持“三个定期”抓督导。定期调研视察盯进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定期听取报告盯责任,确保项目建设与人大监督双轨并行。定期破解难题盯落实,对未及时开工和推进缓慢的项目现场“解剖麻雀”。

坚持“三个机制”抓推进。探索建立了“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包片、各委(室)联点”的项目监督机制,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开展常态化监督。探索建立了以各镇人大主席团为单位、“点对点”跟踪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区政府分管领导定期会商研判机制。

坚持“三个维度”抓落实。坚持“双线同步”发力,“线下”“线上”察实情、解难题,实时掌握项目动态。坚持“三色督办”助力,每季度对低于计划进度15%、30%、50%的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以蓝、黄、红“三色”预警提醒单的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四级代表”聚力,充分发挥全区400余名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督、支持、协调作用,推动项目建设。

坚持“三个举措”抓质效。坚持项目评估,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评估项目实施效果。坚持满意度测评,每半年组织人大代表调研督查民生项目实施情况,听取政府有关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坚持跟踪问效,对未按时完成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责成区政府在区人代会上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和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增效。

图片2.jpg

据悉,2022年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7.3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2.3%,12个教育类民生项目、67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已建成投用,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2085座,完成示范村建设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