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区人大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编辑:张勇   作者:周濬    发布时间:2022-05-20 22:04:42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01

5月18日至1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婷婷率调研组,先后深入汉滨区吉河镇、双龙镇、五里镇、建民街道,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区政府副区长王茂策参加座谈。

调研组先后前往吉河镇吉河坝社区、吉河镇福滩村、双龙镇谢坪村、五里镇药树垭村、汉滨区资产收益扶贫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建民办忠诚村等地,通过实地走访产业园区、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资产监管以及新社区工厂建设运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图片1.jpg

近年来,汉滨区探索实行以“三变”改革为总抓手、强化三种管理、实现五大目标的“135”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难题,促进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全区26个镇办35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益6026万元,平均每个村集体年固定经营收益达到16.5万元,收益在5万元以上占总数的78%,全部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图片2.jpg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汉滨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及实施“135”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模式所取得的成绩。座谈会上,调研组与调研点镇、村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人细致交流,听取区直相关部门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综合意见建议,认真进行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到调研报告中去,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