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建民街道:代表述职“赶考” 选民评议“打分”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5 22:11:2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57

“我当选区人大代表三年来,走访1162个村民小组,累计提出建议18条,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6万元,接待选民56人,调解矛盾纠纷9……”。这是近日建民街道组织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一幕。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强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近日,建民街道人大召开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来自9899100选区的60余名选民代表,充当“考官”,为代表评议“打分”。

844ef34ba17c9618ecd9e48eef7f7cd.jpg

述职活动中,人大代表刘瑞红、徐娟、张富成分别围绕当选代表以来的学习培训、出席代表会议、闭会期间参加代表活动、提出议案建议、遵守宪法法律、落实人大决议决定、联系选民、发挥“五员”作用等多个方面向选民进行述职,并对自身不足进行解剖。

“希望以后多深入选民,多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温,真正做到身在群众中,关注群众事”。在选民评议环节,选民们踊跃发言,在肯定代表履职成绩的同时,也毫不掩饰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就噪音扰民、工程建设扬尘、孩子入园、城乡居民社保、优化公交线路、道路老化整修等10余个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述职的3名代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级标准就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并当场公布结果。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述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深刻体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和初衷。今后要时刻铭记肩负责任,密切联系选民群众,自觉接受选民监督,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好群众“代言人”。

近年来,为了使基层人大“活”起来,基层代表“动”起来,基层民主“实”起来,建民街道每年组织一次代表述职活动,力争届内每位代表向选民述职一次。通过代表述职“赶考”,选民评议“打分”的方式,既能让代表明晰权责、履行义务,听取群众意见、体察民生民情,调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能强化选民的监督意识和民主意识,增强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感,更好地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