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洪山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三部曲” 激活接待选民新活力
编辑:张勇   作者:易涛 周冯回娜    发布时间:2024-01-11 13:14:2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10

“自落实镇人大代表每月轮回接待选民工作制度以来,我们让人大代表建言代言方便多了,代表们为群众办实事更多了”。汉滨区洪山镇石狮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冯吉刚高兴地说道。去年以来,洪山镇人大主席团针对辖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不便,办理选民建议、意见意识不强实际,有效破解意识不强、责任不明、业务不熟等问题,创新推行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三部曲”(接待前、接待中、接待后)工作机制,确保了人大代表优质量、高效率落实接待选民来访工作。

图片1.jpg

接待前,定员值班值守到位

镇人大主席团规定每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每月15日轮回到联络站坐班接待一次选民,若遇节假日、双休日,则顺延村上班日到联络站坐班值守。值班前,明确值班代表,联络员提前通知值班代表并公告具体值班代表,便于值班代表提前准备做好接待选民工作。同时,让选民知晓代表值班日由谁负责接待选民。

图片2.jpg

接待中,精心做好接待工作

每逢代表接待选民日,值班代表依据村两委干部上班时间准时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精心做好接待每位选民,对来访的选民反映及提出的有关问题、建议、意见,做到热情询问、耐心解释、细心登记、答复办理流程、分类梳理、提出拟办意见,使每名选民逢代表接待日达到找值班人大代表咨询方便,反映事有结果。

图片3.jpg

接待后,夯实转交办理结果

人大代表值班接待选民后,代表联络站站长、联络员依据值班代表收集梳理的问题、建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方案,属于村级处理的事务,明确办理时限,转交村级两委相关负责人办理;属于镇级相关部门落实办理的,提交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办理,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依据提交办理事项,及时将办理事项转交、限期督促镇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办理,镇相关部门办理完毕后,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及时向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及选民反馈办理情况,并征求代表、选民对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意见。办理流程结束后,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分别将办理情况资料整理归档。

图片4.jpg

该镇推行“三部曲”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法,紧盯群众关注的乡村振兴、环卫建设、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问题的源头抓起,从选民关切的事情干起,做好选民代言人,做好选民贴心人,使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有方向,比有标准,超有目标,考有依据,全力推动了辖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落地落实。据悉,去年以来,全镇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共计收集代表、选民反映的问题及建议、意见58件,转交村级办理事项49件,提交镇级办理事项9件,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7%。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