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人大代表履职聚能,联调共治化解矛盾
编辑:张勇   作者:童欣    发布时间:2023-12-22 17:03:3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27

2023年12月19日上午,天寒地冻,县河镇姚河村村委会和县河司法所内却暖意浓浓,“依法调解促和谐,排忧解难暖民心”“为民排忧解难,调解公正公平”两面锦旗先后来到了县河镇姚河村村委会和县河司法所,“感谢咱们人大代表、镇村干部,还有司法所干部对我们两家事情尽心尽力地调解处理,你们操心了......

13ea103fb6b67a4a7c1c979ac07a891.jpg

来人是姚河村村民汪氏兄弟两家,两家人言语真切,向在场的代表和干部一一握手感谢,现场气氛令人动容。

汪氏兄弟二人原既是一胞之亲,又是一墙之邻,两家因宅基地、林地等权属发生纠纷,镇村干部先后于2016年7月和2019年10月进行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却因未能履行协议导致矛盾叠加。为圆满解决这起兄弟间的地界纠纷,县河镇综治中心、县河司法所、姚河村村委会及辖区人大代表多番联合上阵,数次到场了解案情、实地勘测,在姚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召集双方当事人,以身兼“调解员+人大代表”身份的司法所所长牵头,化身“普法员+裁判员”组织调解,由“人大代表+五老乡贤”来以情说理、“村党支部+包村工作组”来公正评理。2023年11月22日、12月8日,调解队伍两次到汪氏兄弟两户召开院落座谈会,全面听取双方意见,梳理归纳矛盾焦点,从亲情互助、发展生产、便利生活等为切入点细致疏导,促使当事人换位思考,经过反复沟通,双方终消除了对立情绪,达成履约意见5条,并在县河司法所所长、镇村干部、辖区人大代表、乡贤等调解队伍的见证下,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名按印。至此,一次长达7年之久的土地纠纷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3eefddde49a78318b09eab11b163ffe.jpg

县河镇人大始终坚持“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矛盾调处,切实在基层治理上聚能发力,下一步,县河镇将继续依托人大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能人能调”作用,运用好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在开展“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细挖典型、树立典范,为社会大局奉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