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关家镇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交“答卷”
编辑:张勇   作者:袁致宏    发布时间:2023-11-23 00:28:4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03

“当选关家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参加镇人代会4次、学习培训2次、视察调研活动6次、联络站接待选民10余次,提出了‘给小关社区安置点居民划分小菜园’的建议,该建议被采纳并高质量完成,有效解决了社区群众吃菜难问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和上级一致好评……”前不久,在关家镇小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紧张有序地进行,关家镇人大代表邱波正在向选民报告自己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答卷。

图片1.jpg

当天,由小关社区各个选区选举产生的3名镇人大代表一一登台“考试”,述职会上,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参与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提出建议落实情况等向参会的选民代表作了详细汇报,并剖析了各自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就今后怎样更好为群众服务进行了表态。述职结束后,选民还对述职代表进行了无记名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宣布。

图片3.jpg

代表述职交“答卷”,选民测评来“阅卷”,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场景在关家镇10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陆续出现。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文件精神,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从20238月份起,关家镇人大就启动了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成立了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党政办、人大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家镇2023年度区、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人大代表围绕强化政治学习、主动担当作为、履职为民办事,以及扎实开展“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活动向选民进行述职。截至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全部开展了人大代表选民述职活动,共有1名区人大代表和26名镇人大代表向选民递交了“答卷”。

图片5.jpg

在述职评议期间,镇人大主席、镇人大办工作人员到会督促指导,确保了各村(社区)的人大代表向选民递交了高分答卷。

   “述职评议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沟通、交流,而且强化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我们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和为民办事。”,在参加各村(社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议上的镇人大主席陈启贵深刻地总结道。

图片6.jpg

下一步,针对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关家镇人大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代表述职工作常态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