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洪山镇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四注重”
编辑:张勇   作者:易涛 周冯回娜    发布时间:2023-08-24 22:02:2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43

连日来,山镇人大主席团为了进一步密切区、镇人大代表与选区选民联系,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突出人大代表述职内容目的效果格次”四个注重,先后在青狮村(7-8选区)、大湾村(2-3选区),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扎实有效开展了向选民述职活动。

注重活动内容,增强履职意识。在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前,该镇人大主席团指导选区镇人大代表述职围绕代表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学习贯彻人大决议、决定情况;密切联系群众,为选区选民办实事、办好事情况;为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参加代表学习、视察等活动情况;积极配合政府与村“两委工作情况做好述职,述职要有书面材料,内容要客观公正、事实求是、成绩与不足分明,做到所言不虚,所讲不假,内心无愧。

图片1.jpg

注重述职目的,强化活动意义。该镇在确人大代表述职的选区后,镇人大向所确定述职活动地点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选区区、镇人大代表下发书面述职工作通知。大代表工作站站长依据镇人大在选区开展代表述职活动通知的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到组入户安排选民按时参加代表述职活动,宣传开展述职活动的目的,指导做好对代表评议、测评等工作,有效保障代表述职活动每个程序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区、镇人大代表接到述职通知后,及时行动做好走访选民征求意见、起草好述职报告材料、安排好按时参加述职活动等事务,全方位确保达到述职活动目的,体现出活动重要意义。

注重活动效果,细抓每个环节在述职活动前、活动中,镇人大干部与述职活动所在选区的镇村干部一道,不失时机地向区、镇人大代表、选区选民宣传代表述职活动议程、述职要点、评议内容、测评目的,并请有议政能力的老干部、老党员及上届区、镇人大代表依据代表工作职责就代表日常履职情况与述职情况予以客观公正、事实求是的评议与为被评议的区、镇人大代表今后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参加述职活动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开展述职活动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具体生动讲解了有关人大业务知识和代表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从而让区、镇人大代表进一步晰了述职工作是代表本职职责,让选民知晓了区、镇人大代表权利与义务,明确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地位与作用,有效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关系,促进提升述职活动效果。

注重测评格次,激励代表履职。评议测评结束后,安排镇人大干部现场汇总选民测评区、镇人大代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满意度格次结果,并将测评代表格次结果现场在村公开栏公示。同时,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对选民测评满意度较差的人大代表,现场提出了具体改进建议,极大激励了区、镇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不断修正不足,改进工作,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图片5.jpg

据悉,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突出“四个注重力抓代表述职活动,使区、镇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内容丰富、程序活跃,人大代表履职信心倍增,选民参加活动受益浅,整个活动充满凝聚发展、共筑和谐的浓厚氛围。通过述职活动,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了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推动了该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日前,辖区有2个村4个选区开展了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2名区人大代表和14名镇人大代表已向选民述职,有300名选民代表积极参加了人大代表述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