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江北办:“五同”机制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张勇   作者:宋玉凤    发布时间:2023-08-18 13:53:4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94

傍晚,张岭水电大街路灯璀璨,车流如梭。路旁公园内,大爷大妈们三三两两围坐一起,唠家常、下象棋……画面温馨和谐。对老居民来说,此刻的幸福“来之不易”。他们所居住的张岭片区,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老、破、旧”,如今,真正从“面子”美到“里子”。

微信图片_20230818114548_6.jpg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一股股“红色力量”的强力注入,源于安康市“五同”工作机制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江北街道以“建强班子队伍、用好活动阵地、健全工作机制、优化社区环境、提升治理成效”为目标,以建设“五好”社区党组织为抓手,凝聚“八方力量”,推深做实“五同”工作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30818114548_10.jpg

建好队伍,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

张沟桥社区铁路退休老党员多,前些年,党委每次召开党员大会和学习培训都在社区办公楼,有些老党员因为场地有限、腿脚不方便无法及时参加活动。

“现在方便了,党支部就建在小区里,党员也有了新的活动场所,小区也有人管了。”兴教小区老党员廖永道笑着说。

今年以来,江北街道认真贯彻市委、区委“五同”工作机制,按照“人员聚集到哪里、产业布局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和加强到哪里”思路,成立街道“大工委”和6个社区“大党委”,组建14个小区党支部,推行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其他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派8名优秀党员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全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架构,确保党组织“触角”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使每个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微信图片_20230818114548_8.jpg

用好阵地,为民服务“贴心”又“暖心”

“拍手拍手拍拍手……”7月29日,前张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室内,30余名小朋友在志愿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七彩画笔绘制多彩夏日。

新建设的前张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60平米,该中心集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休闲活动、基层治理等功能于一体,是社区党员群众学习、娱乐提供了新去处。

近年来,江北街道通过补建、购置、租赁、改造、盘活闲置公产等方式,升级设施、改善办公条件,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布局,高标准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阵地综合服务承载能力。

各社区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采取“一室多用”“错时使用”等方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普宣传、矛盾调解、协商议事等各类活动,推动组织生活、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居家养老服务、农家书屋等功能深度融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又“暖心”的便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818114548_9.jpg

多方参与,基层治理走出“新路子”

近日,随着安康市城建物业公司的进驻,困扰了西站社区静安高层许久的电梯无人维护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了物业就是好,这下可以放心了。”

为解决物业“管理难”问题,静安高层业主在西站社区党委的指导和监督下,成立业主委员会,并通过竞选方式,引进物业公司,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顽疾”。

江北街道辖区老旧小区极多,前些年,这些小区卫生脏乱、设施老旧,国企、“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物业招不来、留不住,物业管理长期处于“真空”状态。为破解这一难题,江北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机制,由各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50%以上成员为党员的业主委员会,将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所辖企事业单位、包联单位、社会组织等基层治理力量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实行“众人事、众人议、众人办”,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推动解决辖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环境治理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