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吉河镇:镇村干部携手人大代 把汗水洒在土地上
编辑:张勇   作者:赵倩倩 韩彤    发布时间:2023-08-17 12:55:3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56

“这么热的天儿,这些干部、人大代表天天都在地里守着,他们比我们种地的人还积极哩”,正在吉河坝社区门前纳凉的李老太说完哈哈大笑起来,笑完还不忘给正在忙活的驻村队员和人大代表们手动点了个赞。

自六月份以来,吉河镇上下都在忙活同一件事,怎么把闲置的土地种起来,怎么让地里的庄稼长起来,怎么把土地流出问题整改的任务落实起来。这在以往基层要解决的各种疑难杂症上是排不上号的,但是随着中央文件精神及指示下发,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便被纳入了中心工作,“保永久基本农田,增农用耕地面积”成了人人知晓的目标。

吉河镇在此项工作中共派出13个指导组、81名镇村干部及人大代表沉入一线,依照全面排查、集中整改、验收举证、长效监督四个步骤,秉承“一盘棋”观念,明确职责、细致摸排、部门联动,以高标准高姿态全面钩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责任网。镇党委、镇人大先后组织学习了中省市区关于耕地保护文件精神,成立了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吉河镇耕地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按照职能分工和“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如实反映、对标销号。

“我们现在需整改恢复的图斑共1035个,总面积1837.83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419.78亩,已完成1214.55亩。预计8月底能全面整改完毕”,镇人大代表、国土所所长王伟拍着胸脯说道。下一步吉河镇将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凝聚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加强督查检查紧跟时间节点,严肃执纪问责提升工作质量。

“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粮食安全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关乎每个人基本生活的头号大事。对于人大代表来说,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是代表履职的基础,只有将汗水挥洒在这片热土上,才能和这方的群众心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