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新城街道:坚持“三个突出”,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编辑:张勇   作者:郭晶 谢鑫鑫    发布时间:2023-06-01 07:50:2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48

做好服务保障是各级人大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三个突出”,在“提高履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推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激发人大代表工作活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抓学习、强管理,在提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促使人大代表在常学常新、深信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拓宽学习渠道。加强联络站平台学习,建立完善周(月)学习制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落实季例会制,开展“传、帮、带”交流学习活动,切实发挥联络站“充电”“蓄能”作用,不断提升代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各联络站分别组织代表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同时,为代表征订报刊杂志100余份,通过强化代表培训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突出抓服务、解难点,在促进作用发挥上下功夫。积极拓展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路径,每季度组织代表深入选区走访调查民意,进一步促进代表与选民的沟通交流,提升代表履职的责任心。代表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接待来访群众68人次,协调解决双堤西巷道路管网、水电厂小区高速路噪音扰民、物业纠纷、棚户区回迁安置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36件,调解物业、业委、自管组与业主矛盾10起。同时,积极参与“321”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联系走访选民2000余人,慰问困难群众80余户。

突出机制、搭平台在推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是聚焦机制建立。建立健全议案提案督办、代表积分、代表述职等制度,完善人大代表履职激励机制,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二是聚焦平台搭建。紧扣主题主线,立足群众关心关注,积极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监督检查等活动,下基层、进万家、访群众、结对子,听群众呼声,更好服务全办经济发展。三是聚焦关爱行动。扎实开展遍访回访代表工作,与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利用节假日对人大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更好激发人大代表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