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恒口人大: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勇   作者:郭磊    发布时间:2023-05-18 17:16:0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3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示范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助推恒口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恒口示范区人大政协办主任陈才斌带领调研组,深入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业发展联系点就农业园区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安康市汉滨区梦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市恒宝现代农业园区(恒宝农林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园区基本情况,详细了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1.jpg

汉滨区梦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成立,成立之初栽种花椒460余亩,2019年扩建花椒种植面积800余亩,在2020年扩建中药材种植200余亩,林下养殖50余亩。2021年治理100亩荒地并栽植自己培育的无刺花椒,年投入人工管护费用60余万元,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在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强调,花椒作为优势特色农产品,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正值花椒生长的关键时期,要加大园区管护力度,为花椒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巩固现有种植规模,继续挖掘潜力,在园区提升、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和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带动园区和群众持续增产增收。

安康市恒宝现代农业园区(安康市恒宝农林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种植、养殖循环农业产业,目前园区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其中种植果林700余亩、粮油300余亩,林下发展魔芋400余亩,养殖圈舍1000平方,生猪年出栏500头;新建农产品储存、加工厂房1500平方,新建冷藏库一座100吨。近年来,合作社响应省市农业产业布局的号召,结合当地优势产业,以合作社为依托带动周边贫困户及农户50户约125人共同大力发展魔芋、粮油种植产业。

图片2.jpg

通过实地查看,调研组指出,目前,我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种养殖产量逐年增长,产业发展动力十足,群众思想观念正在从“我要脱贫”向“我要振兴”转变。合作社在实现了自身提升的同时又实现了带动农户共同增收致富的产业目标,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起到了示范引领的带头作用,成绩值得肯定。

在与园区相关负责人座谈中,调研组要求,各产业发展联系点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村的带动作用,发挥园区特色优势,要鼓励带动农民积极加入产业合作组织,持续在产业培育、扩大规模、链条延伸等方面下大功夫,围绕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综合效益,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