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为江北司法所点赞!一面锦旗背后的“民生温度”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0 21:36:4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95

“十几年了,这篇终于可以揭过去了,感谢江北办、感谢司法所!”4月17日上午,长征村刘某某将一面印有“尽职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倾真情”的锦旗送到江北司法所长周修庭手中,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

刘某某是江北街道长征村八组村民,房子与涂某某相邻。多年来,两家因相邻权、土地界畔、修路等琐事,争执不下,多次发生激烈争吵。期间,村干部、包片民警多次上门调解,但都效果不佳。

“这事情好多年了,本来想找妇联,年初路过江北办时看到了司法所的牌子,就说来试一试”,2023年1月,刘某某来到司法所,申请司法调解。

微信图片_20230420112528.jpg

近年来,江北司法所不断整合阵地、人力资源,吸纳街道领导干部、司法、政法干警、“两代一委”、网格员、老党员、乡贤等,组建了一支“道德+司法+行政”的新时代人民调解队伍,迅速推进“无忧调解超市”,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

得知此情况后,江北司法所组织江北派出所和长征村干部一起上门核实情况,详细了解两家矛盾的前因后果,反复做思想工作,释法明理,引导双方互相理解,明晰两家地畔,同意刘某某迁移门前电线杆、硬化院坝,并就相关事宜达成共识,签订协议书。

“谢谢,心里的石头算是彻底放下了,你们看,这是我家打的新院坝。”刘某某激动地与我们分享院子新面貌。面对群众的连连感谢,周修庭笑着说“解决了就好,放宽心,都是小事。”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走村串户,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百姓学法、守法、用法,这便是“无忧调解超市”调解员的工作日常。一年来,他们化解矛盾纠纷88余件,只有2件引入民事诉讼程序,化解率为97.7%,助力街道构建“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面锦旗,凝聚着浓浓的情意。江北司法所将不负群众嘱托,继续发挥好“无忧调解超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用,全力守护一方和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