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建民街道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4 11:09:4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89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强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16日,建民街道人大工委在长岭村代表联络站召开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来自9597选区的30余名选民代表,充当“考官”,现场为代表评议“打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述职活动中,区人大代表李香卫、葛亚莉、冯武丽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当选代表以来的学习培训、出席代表会议、闭会期间参加代表活动、提出议案建议、联系选民、发挥“五员”作用和自身履职不足等多个方面向选民代表进行了述职。

微信图片_20230109132031.jpg

一串串详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句句简单朴实的言语,亮出了代表任职以来的“成绩单”。选民代表听得真切,倍感亲切,纷纷投去赞许的目光。

“希望以后多抽出时间,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多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温,真正做到身在群众中,关注群众事”。

在人大代表述职完毕后,选民们踊跃发言,现场评议,在肯定代表履职成绩的同时,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的3位人大代表履职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在98%以上。

建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运山指出: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通过向选民面对面述职,选民就会掂出自己选出的代表称职的份量,就会给代表一个恰如其份的评份,使代表感到压力、感到责任,鞭策自己努力工作。

近年来,建民街道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常态化、制度化,每年组织一次述职活动,做到届内每位代表向选民述职。通过这种方式,“述”出了代表牢记使命、履职为民的新风貌,“评”出了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既能使代表明晰权责、履行义务,调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能让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有了更直观理会深入了解,强化了选民的监督意识,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当家作主的真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