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恒口人大办:精准发力做好代表工作
编辑:张勇   作者:吴固安、郭磊    发布时间:2022-08-18 12:21:2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97

近日,恒口示范区人大政协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才斌,深入杨庄、高剑、月河、梅子沟等村调研指导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精准发力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履行法定职责、精准发力,抓好人大代表工作。

图片1.jpg

陈才斌要求,筑牢忠诚之魂。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强基工程,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集中、连片、接地气等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导实践。同时,要利用联络站集中进行《宪法》《组织法》《代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培训,为人大代表履职打好能力素质基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陈才斌强调,增强履职之效。锤炼人大代表服从服务于恒口发展大势的过硬本领,助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吸纳人民群众做工务工,在家门口挣钱赚钱,既照看家庭又取得收入,实现“双丰收”。要改善人大代表履职环境,将代表建议意见办在实处、对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公开测评结果,并列入单位负责人履职考核内容,采用现场评议、跟踪督办等形式,充电蓄能,“画”好测评谱、“校”准评议调、“唱”响协奏曲、“做”实评后文。真正体现代表说话有人听、代表建议有人办,代表说了不白说。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工程、生态环保、重点项目、财政预决算等重大问题,规范监督程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提高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针对性实效性,让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分享到“红利”,感受到幸福。

陈才斌强调,厚植为民之情。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打基础、管长远的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用人大代表倾情为民的奋斗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高度融合、共建共管共用,形成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合力。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将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实行民生项目票决制,在村(社区)民生项目申报、项目实施中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撸起袖子、铆足干劲、积极作为,以“小切口”务实推进代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