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恒口人大办:“三项监督”促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
编辑:张勇   作者:吴固安 郭磊    发布时间:2022-08-17 21:04:0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16

建好代表联络站,发挥作用是关键。恒口示范区人大政协办,立足实际、强化“精准监督、正确监督、依法监督”,促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

精准监督聚合力。坚持将学习作为人大代表活动的“第一议题”,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本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主法治思想、对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视察调研、预算监督、执法检查等相关法律、政策和专业知识,激发人大代表“为民传声、为民代言,为发展聚力、为治理凝心”的动力与担当。做到牢固树立人大工作“一盘棋”意识,工作联动,齐心协力,紧跟党工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心愿,紧扣发展大势,找准关注点、聚焦发展点、打造新亮点,下足功夫把各方面情况和政策摸准吃透,使人大代表“敢提、会提、提得准、落得下”,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和盘托出,做好常态化经济发展体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人大“精准监督”聚合力。

图片1.jpg

正确监督提精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镇人大始终紧跟党中央和示范区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呼声期盼,紧扣民主法治需求,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使人大工作更加坚定坚决融入“国之大者”、更加自觉融入“区之大计”、更加有效融入“民之实事”,人大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把党工委、镇党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联络站的履职重点,引导中心站、片区村级联络站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为民生项目实施护航,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谋幸福。围绕“产业园区发展我引领”开展实体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经济发展座谈会、项目建设分析座谈会、城市建设、古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调研等形式,引导代表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知识、提出意见建议,同向发力、同心共建,为人大“正确监督”提供精度。

依法监督聚民心。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履职尽责,紧扣富民增收履职尽责、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坚决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完善构建人大工作“一盘棋”格局,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结合年度履职重点,努力推进标准化联络站示范建设,带动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推进建立站点布局、设置设备更新、履职档案建立,提供履职平台、真正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服务区、加油站”作用。规范化指导制度上墙,将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履职计划“可视化”,让选民群众直观了解代表职责、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坚持“建用结合、相互促进”的原则,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办法,为促进提高联络站活动质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供抓手,为人大“依法监督”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