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石梯镇人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编辑:张勇   作者:曾发松    发布时间:2022-03-17 16:39:0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910

为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增强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不断探索和创新人大代表工作。近期,石梯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微信图片_20220317161633.jpg

一是谋篇布局“起好步”。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交流会,通报《2022年人大工作要点》《关于开展“争做“五员”争当“五好”代表活动的通知》,安排“321”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要求各代表要聚焦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镇二十届人代会、镇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及全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完成人大代表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317161622.jpg

二是教育培训“强本领”。邀请法律专家,通过召开培训会的方式,重点就《代表法》《基层组织法》等政策法规知识进行专题辅导,围绕代表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议案、建议、意见等内容进行培训、讲解,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组织辖区三个代表小组分片区、分村开展观摩交流,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补不足,通过“看比学”,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增强本领,推动工作。

三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321”基层治理模式,着力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代表本着对选民、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机制,当好“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密切联系辖区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诉求、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事项,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或上级部门反馈存在问题,争取最大力度支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0317161618.jpg

四是民情走访“找差距”。组织人大代表就履职尽责、联系群众、反映民情、服务人民等情况到选取开展“大走访”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理清下步履职思路、打算,进一步加强代表和群众的沟通联系,促进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人大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选民的法律意识,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调研考察“重实效”。组织代表们到城东新区项目建设工地、大石村产业园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交流发言等,详细了解全镇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看、听、议中,代表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及建议,并及时将反映存在的问题提交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督促相关部门、村组、项目建设单位、园区加紧加快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17161601.jpg

此次人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了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一致认为要努力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建设美丽富裕新石梯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