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老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评议部门工作 开展代表履职培训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4 22:16:4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61

为积极发挥辖区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街道人大监督作用,助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11月23日上午,老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辖区省、市、区代表,调研观摩鼓楼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汉滨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区司法局老城司法所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评议和满意度测评随后开展了代表履职培训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陈均威,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建国、街道主任马义平、人大工委主任杨朴等20余人,参加了视察评议和履职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4220826.jpg

首先,代表们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了解、听取单位工作情况介绍等方式,现场观摩了鼓楼社区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驻站代表开展接待走访选民群众等工作情况;视察调研了西城派出所维护辖区公共秩序、查处违法活动、社区防范、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工作情况,以及老城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创建“六好”司法所等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124220830.jpg

视察调研后,召开视察评议工作座谈会。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西城派出所、老城司法所负责人的述职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杨朴同志在主持评议会议中提出,被评议部门要虚心接受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整改,把视察评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不断总结完善,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对被视察单位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代表们以无记名方式,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对部门工作情况进行工作满意度评议;按“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对被评议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民主测评。评议结果当场公布,汉滨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汉滨区司法局老城司法所工作满意率均为100%,两名部门负责人测评结果均为优秀。

在代表履职培训会上,马义平同志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11124220834.jpg

陈均威在代表履职培训讲话中提出,每一位代表背后都有着千人以上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种使命,希望各位代表做一个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做事的好代表。同时以《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使命担当》为主题,就人大代表“如何做好审议发言、如何提出意见建议、如何规范提出议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11124220845.jpg

汪建国对新一届人大代表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倍加珍惜职务,正确行使权利。要正确运用好手中的权利,努力做到用权不闲置、尽职不失职。二是时刻牢记职责,切实履行义务。要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审议人大会议的议题,积极参加大会和闭会期的活动。三是始终严于律己,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并强调,在履职中要突出重点,增强活动实效性。要贴紧党工委工作重心,与党工委的阶段性重点工作同步跟进;要带头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通过开展对执法、司法情况的视察、检查等活动,不断强化监督,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有效实施,为促进民主制度建设,建设“平安汉滨、平安老城”做出不懈努力;要增强学习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充分发挥作用。

通过视察调研和履职培训,代表们更加明确自己的使命担当,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卓有成效的开展好代表履职活动,争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人大代表。(李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