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汉滨区县河镇:民生实事办不办,代表票决说了算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0 13:34:1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79

“县河镇燃气工程项目,赞成64票;红升社区蔬菜保供基地项目,赞成60票,根据票决制办法规定,确定前两项为县河镇2022年拟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1月14日,县河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第一次会议上,大会主持人当众宣布了这一结果。经与会64位镇人大代表现场无记名投票,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敲定落实。

微信图片_20211120132440.jpg

2022年将实施哪些民生实事项目?是群众对本次人代会的一大期待。这些“民心工程”怎么定?代表票决说了算。通过人大代表走进群众中,让群众提出要办哪些民生实事;并将收集的民意形成调研报告交镇党委研究;再提交人代会审议表决;通过的项目由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对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并对项目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五步走”工作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县河镇作为汉滨区此次试点镇之一,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是深入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体现。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有利于基层民主:会议提交的实事项目来源体现民意,内容体现普惠,类别体现民生,结果体现惠民;有利于科学决策:能避免“一板拍”“一言堂”,能以集体智慧甄别民情,让决策更阳光透明,更切合实际;有利于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地:能贴民心、接地气,受群众欢迎,得群众认同,赢得群众的支持与参与,提升群众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11120132445.jpg

无论是县河镇燃气工程,还是红升社区蔬菜保供基地,县河镇人大代表票决制票选出来的项目,都充分体现人民当家做主和人民至上理念,对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最终的落脚点就是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人民群众所希望办成的事变成现实,让办成的事惠及更多老百姓,政府带着成就感、群众带着幸福感一起共享发展成果。

镇人大主席吴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采取的是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主体的工作机制,从群众提出到代表票决,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真正做到事前听民建言,实事由民做主,事后为民造福,事成由民共享。

微信图片_20211120132449.jpg

镇人大代表李武智:此次票决出来的两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切合我镇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必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镇人大代表陈建娜: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真切地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让老百姓有了参与感和获得感。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