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人大换届选举】老城街道把牢“选民登记”关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18:28:0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64

7月中旬开始,汉滨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选民登记工作正在进行。老城街道严把“选民登记”关,扎实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登记率,为投票选举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556.jpg

老城区流动人口多、拆迁导致人口变动较大,人户分离情况较多。街道通过组织各社区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对符合选举法定年龄的选民逐一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严格按照“三增三减”原则,确保“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宣传选民登记相关法律政策规定,激发选民参与热情;以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工作骨干学习掌握选民登记有关规定和方法要求;严格把好选民年龄关、政治权利关、行为能力关,逐一审查核实选民资格,确保登记全面准确。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01.jpg

“今年10月20日是我们人大换届选举日,最近我们正在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工作日的一大早,培新街社区工作人员带着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海报、告知书,图文并茂地向选民们宣传选举的意义、程序。入院落入楼栋,现场讲解换届选举政策、“人户分离”选民登记相关政策。随后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把选举政策传达给每一位居民,引导选民积极行使选举权利。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06.jpg

社区负责人周明华说道,“我们按照辖区划分四个工作小组,逐一逐点登记外来人口,确定其是否参加本选区的选民登记,针对单位要求以属地管理为主,按期报送选民登记人员名单,针对企业采取自愿,针对一年以上居住的流动人口,统一纳入社区选民进行登记。针对登记上来的选民,我们分头召开了派出所干警、社区干部、和驻区单位,共同参加的联审会议,针对选民的资格审查做进一步的审定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10.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15.jpg

西关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区,西坝棚户区改造使得选民登记工作量大、时间性强、情况复杂,社区工作人员采用传统模式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选民登记。在楼栋门口张贴选民登记告知书、换届选举宣传海报,在小区门房开设选民登记处来解决居民关于人大换届选举政策的相关问题。与此同时,还通过社区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为选民主动登记提供了便利。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28.jpg

东关社区则根据实际情况,前移调查摸底,排摸登记并进。针对辖区内有工作单位的居民,工作人员积极征询他们的参选意愿,协助落实参选地,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为选举的有效展开提供可靠依据,为推进人大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33.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181636.jpg

选民登记是对公民是否拥有选举权利的确认,是选民取得选举投票资格的法定程序。为规范选民登记工作,保障选民参选权利,老城街道根据选举法和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把“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作为登记工作目标,把方便选民、服务选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切实将选民登记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