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老城办宋瑶:初识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新人”有话说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16:49:2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714

九月的老城,秋意浓浓,一整院一整院的幽香扑鼻而来,区镇人大换届工作也为老城街道增添了一抹秋色。我也顺利地通过公务员考试,于八月中旬,来到了老城街道工作。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面对街道的各项工作,一切都是新鲜的、茫然的!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958.jpg

入职没几天,街道人大工委杨主任“大胆”地将我这个新人抽调到人大协助区十九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说是协助,我真怕帮了倒忙。前期的安排部署、宣传动员工作按照上级的指示轻松完成后,我立马卸掉了原本有点担忧的紧张心态,心里暗想:果然如人所说,这儿的工作还是很轻松的嘛。我甚至开始担心自己刚参加工作就干这么容易的事儿,学不到真正有用的东西,因此,我根本没有从思想上重视眼前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855.jpg

当工作进行到选民登记阶段,一则小小的通知,彻底的改变了我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看法,也让我感受到了选民登记工作的全面性、复杂性。选民登记工作开展前,为了避免出重登、漏登、错登的情况,要对具有成为选民的资格条件、户籍人口、驻地单位人口、常住流动人口进行严格的区分,同事让我就此项内容在工作群中发送一个注意事项通知,也当是在群里露个脸让大家都认识一下。他耐心的给我讲了几遍区分的具体情况后,我开始编辑,没想到理来理去没有理清,反而把自己绕的晕头转向,就这么简短的一个通知,推推敲敲折腾了几个小时我仍然没有写清楚区分细则。第二天早上,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但也只能硬着头皮的将同事重新编辑后的内容发送在工作群中。经历了通知事件,我开始紧张起来,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会延误工作,同事了解了我的担心后,便给我推荐了一本书《人大工作实务》,让我从与人大相关的法律开始学起,《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就这样,我才开始对换届选举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人大换届选举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程序性,整个换届选举过程都要保证依法有序进行,其中涉及到宪法、组织法、选举法等多部法律。换届选举五年一次,全国共有五级人大代表,只有县(区)镇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此次县(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是人民直接参与国家大事的重要形式,这意味着选民可以直接参与政治生活,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因此,选民登记环节是重中之重,只有做到“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才能保障每一位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946.jpg

选举法规定,经登记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每次选举前,在原来选民名单的基础上进行增减,即:增加新满十八周岁的、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新迁入本选区的选民;同时减去死亡的、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以及迁出本选区的人员,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增三减”法。即便方法流程很明确,在实际的选民登记过程中要想做到“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仍然具有很大的难度,尤其是要避免流动人口重登、漏登、错登的情况。很多工作人员和我一样初次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因实践经验不足,即便是法律条文和换届选举方案已明确的事项,也需要不断的重复解释才能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在深入学习和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后,我发现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唯有学懂悟透相关法规,才能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952.jpg

保持良好的沟通,也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前提。这包括区人大与街道人大之间的沟通,街道和社区、社区和选民代表等多个主体间的沟通,层层推进,不断细化,才能让沟通起到良效。老城街道共有8个选区,在与不同主体的沟通过程中也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112选区的安排部署和培训会上。前来参加会议的都是各行各业的居民代表,会议一开始我的视线就集中在一位身着便服的和尚身上,开会的时候他很敷衍,宣读方案的过程中他一会儿挠脸一会儿抓头,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我心里想着这肯定又是来凑数的,然而当会议议程进入到同事讲解换届选举的一些常识时,我发现他突然转变态度认真听了起来,还不时的点头微笑。本来我还在纳闷为什么要把这些常识问题讲解的如此细致、如此接地气!看到了和尚代表的反应后,我才意识到,这些对我们来说容易理解的法律名词,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在理解上是很困难的,甚至一些参与到选民登记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可能都还没有理解透彻。会后我和同事聊起了这件事儿,他咧嘴笑了笑说:“没办法呀,不讲细一点他们听不懂啊,只有把法律条文融入到群众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群众才能理解咱们干这份工作的意义。”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很大触动,我不禁想起了那句张贴在各个选区的宣传标语“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的是选出人民心中的代表,依靠的也是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服务好他们才应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份工作才算是落到了实处。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913.jpg

初入职场,参与换届选举是熟悉工作内容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和更新自我的契机。过去对于法律知识的不求甚解、不全面,导致我平日里接收到的很多信息都是分散的、有断层的,深入的学习了多部法律后,很多看似不相关的事情慢慢地产生了联系,“依法治国”“法治社会”“干部的原则和底线”等等这些原本模糊的概念忽然之间跃于纸上,我才明白原来我所从事的工作正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真理力量的生动体现。

我也深觉作为基层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要求,当作一种责任和使命,不打折扣的进行宣传引导,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准确把握“上面千条线”,把自己锤炼成“穿针引线”的能手,得到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才能带领群众积极的参与国家建设,才能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中国的生动实现。

短暂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践,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历也间接地培养了我的政治敏锐性、强烈的民主法制意识、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所有这些,都已潜移默化的融入到我的血液里。慢慢地,我也开始读懂了初到人大办时,同事说的那句话“人大工作,干起来其实挺有意思的。”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