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老城街道人大:视察调研汉江水质保护助力“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18:38:1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05

随着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于2020年11月26日由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微信图片_20210723183158.jpg

为做好安康城区汉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近日,老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来到江边视察调研水质保护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落地实施,同时为汉江水环境保护建言献策,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推动汉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新条例”实施水质保护工作有法可依

“有了《条例》,我们工作推进起来更有底气了。”坚持每天从早到晚在江边巡逻的护河员说到。

不在河道内洗涤物品行为,起初我也不能理解,祖祖辈辈都是把衣服一盆端下河,为啥现在不让洗了?后来,通过学习《条例》,我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含义。自己的思想转变后,我也常常引导同事、亲朋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积极做‘禁洗’行动的参与者、传播者、践行者。”人大代表康丹把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实际行动分享给大家。

微信图片_20210723183208.jpg

《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明确汉江水质保护目标、主要职责,推进河湖长制,防治工业、农业、矿产资源开发水污染,建立漂浮物打捞机制,保护水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对我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进行了规范,特别是将不在河道内洗涤物品、洗刷车辆、清洗动物、抛扔垃圾等行为纳入倡导性条款,强化群众水质保护意识,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努力实现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老习惯”革新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行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居民群众的思想革新和习惯纠正是尤为关键的一步。对此,区人大代表、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建国,在视察调研座谈会上提出,要针对宣传方面提升覆盖面和普及率,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联系,让已采取的综合有效措施联合发力、持续发力,为汉江水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条例》更好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723183220.jpg

视察调研现场,翻阅汉滨区汉江中心城区环境保护办公室下发的几百条督查整改清单,问题具体、责任部门清晰、整改时间明确。区人大代表、老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朴表示,汉江中心城区段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显著。街道人大将持续发挥人大工作职能作用。闭会期间,充分利用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两个平台”,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接待走访群众活动,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矛盾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及时解决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通过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强化工作评议等人大监督手段,全面提高监督实效,助推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带头做好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210723183242.jpg

“河长制”推行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近年来,老城街道以创建河长制工作示范镇办为抓手,创新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河长制“3+2”模式,即:建立街道河长制牵头、警长执法保障、网格长巡查监管,河长办抓统筹、纪检办抓督查的老城河长治理体系。通过以临江社区“红旗”插在江边,发动党员带头做“清四乱”的宣传员、巡查员和示范员;以汉江网格化分段直管为抓手,充分利用街道汉江段数字网格监管中心和46个分段网格触手实时监控、信息直传、联动处置,全力保障汉江中心城区段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全面实施挂图作战、全员管护、联动治理、广泛宣传,完善汉江中心城区段环境保护奖励激励机制,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激发群众关注环境,爱护家园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河长制”推行以来,累计开展党员周末义务大清扫活动650余次,组织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150余次,劝导阻止河边洗衣洗车不良行为200余起,集中清理河边垃圾86车,限期整改河道乱抛乱倒20余起,及时处置河岸杂草火情3起,遏制非法搭建、非法采砂2起,处罚偷倒垃圾1案1人。以坚定的决心和过硬的措施,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作者:杜世停 熊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