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江北办李家嘴村:“后进村”华丽嬗变“后劲村”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1 13:48:1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60

现在扯皮闹事的事情少了,半年来没有一个上访的,邻里关系和谐了,村民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在江北办李家嘴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成群的记忆中,曾经的李家嘴,村民思想不统一,左邻右舍矛盾频发,是典型的“后进村”,而如今的李家嘴,村容整洁,邻里和谐,干群一心,一跃变成极具活力的“后劲村”。

1600667313735233.jpg

那么,“后进村”是如何变成“后劲村”的呢?

选好“领头雁”,建起“连心桥”李家嘴村距城区7.5公里,共有9个村民小组,593户,1952人,村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8名,预备党员1名。如何让“散沙”聚拢到党支部这座“堡垒”周边?全村党员干部陷入思考。

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抓住“两委”换届契机,通过入户宣传政策、组织选举大会、电话联系流动党员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最终形成共识,把政治素质过硬、处事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群众的李辉平、李成群,分别推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选优配齐思想活跃、年轻有为、村民认可度高的9名年轻人为村民小组长。

有了“主心骨”,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换届后,村党支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党支部服务群众能力。一方面,借后进支部提升整顿之机,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灵活“三会一课”,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一组村民王某与刘某某因运输建房材料弄脏院落吵得不可开交,他们第一时间上门调解,不到半小时,两家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现在的村干部觉悟高了,也能为老百姓着想,看来我们是选对人了。”新“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与群众真正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群关系空前和谐,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

1600667323527425.jpg

完善村级设施,拉开村容新图景“路灯亮了,心就亮了!”吃过晚饭,伴着灯光和蟋蟀的歌唱声,八十多岁的周显发开着电动轮椅,在村组小道上溜溜弯、消消食、吹吹冷风,好不惬意。

过去,因耗电大、电费高,路灯都是春节期间独有的“福利”。2019年,村里对村道上72盏路灯集中改造,换上节能灯,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同时,争取到“水网改造”项目,每户村民仅交300元(用于购买水表、水阀、水表箱),就将黄石滩水库的水引到户上,惠及480户1450人。同年,还新建100来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硬化村委会门前广场900余平方米,修缮了本村九组水毁道路25米。

今年4月以来,李家嘴村以“迎国卫复审”和“省级文明城市迎验”为新契机,吹起冲锋号,全面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带领公益岗位人员,逐步实施全村亮化、美化工程——清除道路两侧的秸秆、杂草、垃圾、村民房前屋后乱堆的杂物、障碍物,平整、疏通沟渠,集中拆除断壁残垣,清运建筑垃圾……这一系列的举措,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也赢得了民心。

1600667331225144.jpg

转变民风,唱响“五字”新风打鼓敲锣、跳广场舞,观看皮影戏、文艺汇演、电影……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改变了大家的精神面貌。

2018年来,新的村委从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转变民风入手,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修订以维护生产生活秩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为基本内容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建成了集党建宣传、民风民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一体的文化墙,扎实开展新民风“六大活动”,选树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勤劳实干、崇礼尚德、感恩诚信、宽容和睦,使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今年疫情期间,村内40余名党员、教师、大学生、热心村民积极踊跃报名,自愿加入战“疫”大队伍,协助村委人员和办事处干部全面消杀、整治环境,为整个村子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安全墙”。“车载义务消杀队”队长李成群说:“在这场‘战役’中,不光是这群人,全村村民都‘没得说’——出力的出力,出物资的出物资,年轻人不乱‘跑’,年龄大的不扎堆闲谝,大家的劲儿都在往一处使!”

村容村貌改善了,基础设施跟上了,村民思想转变了,李家嘴村的华丽变身,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通讯员:宋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