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江北街道:一抹“志愿红”情暖一座城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23:36:4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61

这个夏天,汉江边、江北的大街小巷里总有一抹红色在涌动。这抹红将江北染透,让街道院落更干净,河岸沟渠更翠绿,城市更文明。

“志愿红”送文明。在江北进站路十字,总能看到这样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执小红旗,站在红绿灯下,文明劝导行人和行驶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他们就是江北办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每个周一至周三的上下班高峰期,他们都穿梭在车流与人流之中,有的引导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阻止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行为,有的搀扶、护送老人、小孩和孕妇过马路,有的分发新民风、城市创建等方面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

“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中渡村书记高根安介绍,交通劝导活动让“家门口”更文明、更和谐,他们将一如既往用热情和微笑感染周边群众,传递“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文明礼让”的正能量,带领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最重要、最直观的体现。自去年全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开展以来,全办11支志愿队共开展“文明交通劝导”300余次,15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劝阻行人、车辆200余人,护送老人、小孩过马路120余次。通过劝导活动,进站路十字一带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不文明交通行为明显减少。

“志愿红”送健康。贫困户、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免费体检,为老人剪指甲、做足疗,为居民演示正确的心肺复苏……入夏以来,各村、社区携手安康市人民医院、安康市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江北寇家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辖区居民送去一道道免费的健康大餐。

在铁路三安园、朱家湾村、李家嘴村村委会院子里,前来体检的村(民络绎不绝。医生和志愿者们为就诊的群众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耐心询问他们的日常习惯及身体状况,并针对病情做出专业诊断和指导。

大妈,这会舒服多了吧。”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共建美丽和谐社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边耐心地为老人们提供洗脚、修剪指甲、按摩服务,一边和老人们聊天、唠家常,让老人感受到儿女般的温暖。

夏日炎炎,爱心更暖。在亲水广场“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演练现场,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利用模拟人为市民详细讲解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法,帮助大家掌握基本的急救方法和技能,使在遇到如心脏骤停、溺水等情况时,利用好“黄金4分钟”及时施救。

“志愿红”送平安。晚饭后,你会选择哪种方式“消消食”?喝杯酸奶?到河堤散步?还是跳广场舞?江北的“夜行者”们多年来始终钟情于“竞走”——巡逻。一到晚上,夜间巡逻的志愿者们拿着手电筒,戴着红袖章,穿梭在各个小区、沿街商铺周边和河堤上,或是查看居民的车门是否锁好、消防工作是否做好,或是警惕地四处张望,看看有无可疑人员,或是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相关知识……他们是行走的“千里眼”、“顺风耳”。

入汛以来,他们开展了“拉网式”汛情排查,对可能出现雨水聚集的路段、排水道、排污管道及地下车库等场所进行仔细检查,时刻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等,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辖区居民安全出行。

看到他们在旁边‘转悠’就很安心。”目前,江北办“红袖章”义务巡逻已成常态,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为全办平安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志愿红”送净美。你捡垃圾,我清杂物,他撕野广告……走进江北办各村、社区,到处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当下的江北,正以“迎国卫复审”和“建设靓丽江北”为新契机,吹响冲锋号,全面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社区工作人员对背街小巷垃圾杂草进行了地毯式清理“今日共清运10车杂物”“冒雨争分夺秒清理水沟进行中”……在该办的创建工作群中,各村、社区晒进度、晒成效,以彼此为“镜”,互比赶超。大家不分晴雨、舍弃周末,坚持日日有整治,时时有进展,真正让辖区日日变、周周新。

现在,河塘沟渠的漂浮物不见了,墙壁上的“牛皮癣”变少了,长期占道堆放的废旧物品被全部清除……民众看到周边喜人变化,纷纷点赞。(通讯员:宋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