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大河镇人大:“多措并举”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21:05:4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69

今年以来,大河镇人大以“代表工作站+”为载体,通过转变人大代表作风,充分发挥“代表+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打造“代表集成服务+站点网格管理”的乡村治理模式,让代表工作站成为村情民意的“直通车”、建言献策的“议事堂”、为民服务的“主战场”。 

bce0444c66cf691f78c69e806c5a0b9_wps图片.jpg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大河镇人大以拓宽代表服务半径为核心,组织代表走进人大代表工作站,使代表服务成为政府服务管理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形成“阵地联建、代表联动、工作联办”的齿轮效应。

“我们村的人大代表经常组织群众开展院坝说事会,让我们一块坐下来,说说村里急需解决的事......”先锋村村民郑自前说道。2020年,大河镇人大以村为单位,依托代表工作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使代表以入户走访、座谈交流、院坝说事会等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补齐服务短板,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f8cf9c8b2bcf79de505f6d9ea4050f9_wps图片.jpg

创新是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的源泉。大河镇人大不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创新性开展群众“吐槽大会”,使村民从村级建设的“观众”变成“演员”,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

“今年蚕桑长势很好,但是需要提醒镇农综站,要提前对我们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护培训工作,不然叶子刚长出来就被虫子吃掉了......”人大代表和农户们对蚕桑种植管护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后叮嘱。大河镇人大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积极组织开展“吐槽大会”,吐槽内容源于群众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切身感受,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拓宽矛盾纠纷调处渠道,使“吐槽大会”成为群众建言献策的“议事堂”。

镇内移民安置点有许多留守老人,我们代表要主动带领镇域内的青年干部去开展‘关爱留守老人’行动,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代表们实干的工作作风,与我们建立心与心连接起来......”大河镇人大主席徐军正在部署近期志愿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01190019_wps图片.jpg

人大代表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是党和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大河镇人大在法定框架内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模式,以“志愿服务”为核心阵地,通过群众事务代表干部齐上手,为群众提供嵌入式服务,构建起代表群众联心体系,增强人大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形成“代表群众一家亲”的良好局面。(通讯员: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