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汉滨区建民街道:创新“四题”工作法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0 20:57:1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59

今年以来,汉滨区建民街道人大按照“四同一建设”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新提出“四题”工作法,即党委“定题”、人大“议题”、政府“解题”、代表“监题”,切实提升基层人大工作实效,推动人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45c07421c9f2b1965e358aa45b3fabe_wps图片.jpg

党委“定题”,确保主题正向性。街道党工委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揽全局、把握导向的作用,把全办重大工作、重点任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确定为党委议题,交人大工委征求意见或建议,确保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更具有全局性,更能符合建民实际,更能符合民生民情。今年,街道党工委将全办经济发展思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易地搬迁、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等8项重大课题交人大工工委征求意见,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

人大议题”,确保民意再集中。街道人大工委围绕街道党工委确定的议题,把握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结合代表“双联”,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微信交流群、群众意见箱和人大代表走访调研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集中汇聚民智。2019年,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党委提出的8大课题,精心组织代表视察调研3次,利用代表入户走访、在工作站接访和微信、QQ群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90余条,为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政府“解题”,确保决策得落实。根据街道人大工委提供的建议和意见,街道党工委作出最终决策后交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实施,街道办事处按照街道党工委决策,细化实施方案,落实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按程序和有关规定推进实施,定期汇报进展情况,确保了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易地搬迁、产业建设、中心城市重点项目等各项重大重点工作任务清晰、方案具体、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工作推进迅速扎实到位。

代表“监题”,确保执行不走样。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参与对政府落实党委决策的实施过程、重要方面的视察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提醒,督促责任单位及时纠正,确保不跑偏、不走样,督促按期完成,促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卓有成效地推动。截止目前,街道人大工委己听取专项工作汇报4次,组织代表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易地搬迁、产业建设集中视察3次,对重点工作进行评议4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46条,收到了良好效果,更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实效。(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