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搭建履职平台夯实工作基础 让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接“地气”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1 16:52:2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052

汉滨区老城街道办地处安康市中心城区,面积3.5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8.1万余人,现有区级代表16人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按照“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与民同心和自身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同一建设”工作理念,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充实工作内容,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扎实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努力让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职工作更接“地气”。

坚持“两个围绕”,确保工作同步合拍

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工作大局。在谋划人大工作时,做到决策上顺应大局,工作上围绕大局,思想上配合大局,行动上保证大局。坚持每季度向党工委汇报工作,努力使人大工作与党工委工作和办事处工作保持同向、同轨、同力、同心,确保重大决策部署顺利落实;紧紧围绕街道办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发挥人大工作职能。通过视察、检查、听取工作报告等人大监督手段,积极把人大工作融入街道办的发展大局中去,全力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搭建“两个平台”,让代表服务接“地气”

设置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岗,让代表联系群众有去处。街道人大工委本着便于联系选民群众、便于代表开展工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划片定点。按照代表分布情况和辖区实际,以选区为单位,在辖区9个社区设置9个代表接待岗。配备办公设施,制定工作制度,明确代表对应联系社区,明确接待日程安排,明确社区书记为联络员,做好工作衔接,按时收集报送工作资料。社区接待岗的建立,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使选民熟悉了代表,代表亲近了选民,及时掌握选民群众的所想所盼,又能结合代表自身优势特长为群众解决困难。如辖区代表康丹、卢济苏、林向阳等,在社区接待选民过程中,了解到一些因学、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后,自掏腰包、主动联系上门帮贫助困,献爱心。传递了正能量,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规范街道办人大代表接待室,让代表了解民情更全面。街道人大工委立足实际,整合现有资源,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新建了人大代表接待室,配备桌椅、沙发、茶几等工作设施和办公设备,代表权利义务、接待联系选民等工作制度公示上墙,信息公开透明。街道人大办统一协调组织,联系代表每月15日按时接待选民群众。将选民反映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记录在册,可以答复的,现场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对解决难度较大或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或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梳理,以建议、意见或询问、议案等方式,按法定程序,转有关部门办理。有效推进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了代表对街道工作的了解,促进代表知情知政,加强了选民、代表、政府间的联系。

做好“四个抓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抓实热点难点工作,发挥督促作用。街道人大工委直面“热点”,不畏“难点”,组织代表对食品安全监管、校园周边环境、街区环境卫生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和座谈讨论,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代表提出的建议转交职能部门办理。促使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整改落实,成效明显。

抓实部门工作评议,发挥监督职能。针对街道重点工作及其部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列出监督重点事项,召开评议大会,被评议部门现场向代表作述职报告,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接受代表现场提问,现场解答。代表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民主评议,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并将评议结果上报上级人大常委会及街道党工委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抓实民生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街道人大工委紧扣为民要点,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链接代表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为居民群众办好实事,助力老城建设和谐推动发展。如组织辖区企业代表开展的“人大代表送岗位进社区助就业活动”,企业放宽岗位招聘条件,专门为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在家待业的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工作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时间节点,组织代表开展“进社区、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户和困难党员;区人代会期间,辖区代表联名提出的修建兼顾交通、观光功能的安康五桥议案,被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项目。为促使项目尽快在老城落地实施,街道人大工委通过辖区省人大常委会常委马英代表,将此议案提交省人代会,并得到了安康市政府的明确答复。

抓实学习宣传,提升代表政策水平。街道人大工委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代表政治理论学习和履职培训。通过QQ、微信平台和发放学习资料,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学习宣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和人大相关业务知识,及时传递最新政策、时事政治、人大工作新要求、街道办重大工作动态等,不断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代表履职能力。(通讯员: /杜世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