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流水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镇脱贫退出工作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5 13:35:3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13

当前2019年脱贫攻坚村退出、户脱贫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流水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借助代表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核查工作。

038ee73a4c54432fe67ca65181edba5.jpg

一、深入到村到户走访排查。各村由驻村工作队成员带队,镇人大代表参与,村两委成员和帮扶责任人组成的核查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和帮扶活动,排查组对照信息采集表与帮扶措施,对贫困户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资料等信息再核实;确保数据高度精确。同时积极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化解矛盾,向贫困户宣传讲解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生态脱贫、产业脱贫、异地搬迁、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等政策,确保提升满意率。

二、深入一线抓监督。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以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电力入户、村级基础实施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注重精准精细,突出帮扶成效。同时要求镇、村、户各类数据信息做到精准一致;各户致贫原因与帮扶措施以及相关政策落实逻辑对应一致;系统导出信息、纸质版填写信息与农户实际情况基本一致;镇、村、户退出程序时间节点逻辑高度一致。

三、核查退出程序是否规范。镇人大代表与检查组一起通过查看资料和实地走访对退出程序全面核查,从参会人员,会议记录、会议议程、民主评议的环节、公式时间节点等进行核查,对程序不到位、记录不规范现场给提出反馈意见,要求及时做好整改。

四、积极建言献策。镇人大代表对全镇脱贫退出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此次大排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工作到位,各帮扶责任部门、责任人要聚焦各项大排查内容,逐村逐户逐项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大排查,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户,底子清、政策清、资金清、内业全、户满意。三是全力备战,将此次核查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以严实的作风推进工作有效落实,为村退出、户脱贫提供质量保证。(通讯员 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