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搭建平台完善机制 激活基层人大一池春水——汉滨区关庙镇人大“四同一建设”工作掠影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00:23:24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725

地处安康城区江北的关庙镇,辖103平方公里,22个村(社区),总人口4.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95户,7501人。关庙镇人大按照“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与民同心、自身建设”的工作理念,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履职行权新思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推进人大工作依法、有序、务实、高效开展。


维护核心,政治同向,坚持党的领导

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和理论联系实际上上抓创新,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做好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创新主席团工作“季会制”、专项问题“请示+汇报制度”、重点工作“巡查督办监督前移”、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争创“五员”和“ 十个一”等工作制度。坚持重大活动及时提请党委支持,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围绕党委决策科学谋划、推动、落实人大各项工作,组织全体代表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培训会、参加支部党建日主题教育活动、脱贫攻坚帮扶活动、护卫蓝天人大代表在行动、参加道德评议大会等有政治意义的活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


围绕中心,发展同力,增强监督实效性

镇人大紧扣中心工作,依法履职,主动监督,在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作为,实现了依法监督和支持发展的有机统一。一是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办工作。人大办与督查办和并办公,在党委、人大、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专门从事督查督办、巡查检查、目标考核工作,对脱贫攻坚两房建设及达标入住、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代表建议办理、12345民生热线工单办理等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共签发问题整改清单和督办函50多份,特别是重点督办解决了小李村李某养殖泔水猪污染环境问题、阳安复线建设张曾断头路安全隐患问题、重点区域垃圾围村问题。人大办直接负责民生热线处置工作,派发12345工单466个,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问题,发挥了人大参与社会治理的监督职能。二是围绕决策落实跟踪问效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邹家碥、东站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情况进行3次集中调查视察活动,对恒大小学迁建工程和江北中学东校区教育资源整合情况进行2次集中调研视察,听取和审议了脱贫攻坚、教育均衡发展、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报告4次,邀请专家和领导点评,代表建言献策,交流互鉴,形成决议推进落实。三是围绕重大信访案件,组织代表开展听证活动,分别对东坝大桥征迁、北环线建设征地2起漫天要价的钉子户、进京缠访对象张某、曾某、赵某、李某举行了6次人大代表听证会,通过代表摆事实、讲道理、呐良言、献妙计,直接推动复杂问题的逐步解决。


与民同心,主动作为,发挥代表作用

镇人大牢固树立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工作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代表作用。一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求人大代表主动加入“一约四会组织”,积极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红袖章治安巡逻、红白理事总管、村民道德评议、道德模范评选等工作,区人大代表曾德强组织新红村人大代表驾驶摩托车队驼着音响走村串户宣传秸秆禁烧、两违管控、治安巡逻法制宣传活动,成为无信访、无两违、无秸秆燃烧示范村;二是坚持周一为代表接待选民固定活动日,安排一名区代表和一镇镇代表轮流坐班,接待来镇信访选民,解答疑难问题,转办交办群众诉求,为选民解决实际问题30多件;三是创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三个参与、三个见面”工作机制,议案建议办理坚持分管领导参与、职能部门参与、牵头代表参与,实行办前走访代表征求意见见面,办中走访代表商讨解决办法见面,办后走访代表汇报办理情况见面,通过 “三参与”、“三见面”全程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使代表建议办理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有效解决了群众用电难、吃水难、行路难、等民生问题。四是抓代表产业示范园建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镇人大代表唐甲升,充分利用农业产业示范园实训基地优势,多次邀请专家为贫困户培训养殖技术,并巡回到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累计培训职业农民1100人次,今年他的甲升生态养殖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9万元。区人大代表来宝云租赁泸康酒厂库房4000多平方米,办起了安康服饰毛绒中心社区工厂,带动500多人就业,并引进浙江老板在桥河村流转土地300多亩,规模种植花椒,吸纳贫困户在花椒园务工,年务工收入8万多元。


勤奋用心,规范提升、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政治学习常态化,始终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作为加强人大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锤炼的必修课,要求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党的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作风纪律、群众纪律,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履职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二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我镇实有区人大代表15人,镇人大代表70人,为方便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和有利于代表联系群众,主席团本着“科学设置,方便代表联系选民,利于活动”的原则,将85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划分为4个代表小组。目前,已规范建成1个镇级人大主席团办公室、1个镇级人代表工作室,充实完善建立了新红、皂树、金星、唐淌4个代表小组工作站、王超、陈先进、唐甲升3个代表产业示范园,购置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基本达到“十有标准”,强化了人大阵地建设,为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提供了平台。三是制度建设系列化,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帮扶贫困户、述职、视察、评议等六项履职制度,落实主席团“季会制”、汇报请示制、包联代表小组工作制、联系代表责任制等五项规定,密切主席团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选民间的联系,坚持诉求在一线听取、建议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锻炼、项目在一线推进、政策在一线宣传的工作标准,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代表活动经常化,镇人大推行代表履职“十个一”即:公开一份履职承诺、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参加一次党建主题日活动、集中接待一次选民、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合理建议、解决一件具体问题、参与一次道德评议大会、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帮扶一户贫困户脱贫。引导代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服务群众联络员、重点工作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产业发展示范员。开展“五好代表”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和热情。(刘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