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巡回审判进社区 司法扶贫解民忧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4 14:26:5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44

近日,汉滨法院五里法庭的干警们深入辖区谭坝、茨沟两镇,巡回审理了一起涉访案件并成功调解了一起涉贫案件,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阚某是谭坝镇鸭蛋河村有名的上访户,2012年他与同村5户村民签订合同集资修路,后来路修好了,他声称村民未给够其修路款,故长期到村委会、镇政府信访,要求解决此事。镇政府、村委会联合司法所多次组织他们调解均未见成效,阚某便于今年9月初将其他5户村民起诉至法院。五里法庭受理此案后高度重视,法庭负责人唐炜多次前往谭坝镇与主要领导沟通案件,承办法官周杰多次前往鸭蛋河村实地走访调查案情。9月底,五里法庭决定组成合议庭在鸭蛋河村巡回审理此案,得到了村委会和当事人的一致支持,该案当事人表示不管案件能否胜诉,五里法庭这一巡回开庭便为其省下了往返的100余元路费,该案也将在近日宣判。

余某是茨沟镇二郎村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早年间其长子在外地矿上打工遇难,前两年另外一个儿子也因病亡故,两个老人相依为伴。迫于生计,他们便把多余的房屋卖给了同村村民余某才,但余某才尚欠购房款5万余元一直未给,余某无奈便于今年10月初将其诉至法院。五里法庭受理此案后,了解到余某家庭贫困,且年老体弱,其委托帮扶自己的驻村第一书记前来立案,而且立案费用也是第一书记垫付的,承办该案的唐法官深受感动,立即采用司法救助政策为其免去了诉讼费用,还决定利用“三联调解”机制,积极组织村委会支书、驻村第一书记和双方当事人一起座谈调解该案,经过多方劝说和法官的释法明理后,余某才在村干部的监督下当天全部履行欠款5.3万元。

今年以来,自汉滨法院开展“改作风、提素质、树形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后,五里法庭积极开展“大走访”,广泛听取辖区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各方关切,持续推进巡回审判和巡回调解工作,重点提升涉访、涉贫案件工作力度,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人民群众司法!(作者: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