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贫困家庭屋漏偏逢连阴雨 司法为民道是无情却有情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5 09:43:5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90

贫困家庭屋漏偏逢连阴雨 司法为民道是无情却有情

—— 记关庙法庭妥善调处一起医患纠纷

 

图片1.jpg

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近日,汉滨区人民法院关庙法庭成功调解处理了一起医患纠纷,曾经剑拨驽张的双方当事人,尽释前嫌,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片2.jpg

承办法官组织调解

2017年3月6日,关庙镇村民刘某因觉鼻塞不适入住市区某医院治疗,临床诊断为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鼻中隔偏曲。3月8日,该院为刘某实施了鼻内镜右侧鼻窦开放手术,当晚刘某病情加重出现昏迷,次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刘某的亲属一时无法接受,情绪非常激动,因刘某的遭遇受到众亲属和村民的同情,数十人自发组织围堵了医院的办公场所,与院方医护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冲突。经当地公安机关介入,事态虽未再升级,但就赔偿事宜及死者善后处理双方各持一端,无法达成一致。刘某的亲属以院方医护人员缺乏责任心,观察不周,在陪护亲属多次提示刘某术后出现鼻腔、口腔出血症状后,仍未引起值班医护人员的重视,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导致刘某死亡,事后又篡改病历,应推定院方有过错,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院方则认为,刘某死亡原因系“心源性猝死”,属非外伤性自然死亡,治疗不存在过错,不存在赔偿,考虑死者家庭实际情况,可以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适当救助。2017年4月28日,死者刘某之妻李某、儿子刘某某、女儿刘某诉至汉滨区人民法院关庙法庭,要求被告医院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69万余元。

案件起诉至法院后,关庙法庭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开庭审理。审理中,被告院方申请重新鉴定,重新鉴定得出的结论——诊疗行为与刘某死亡因果关系上的过错参与度,与原告提供的鉴定结论差距非常大。一方面是重新鉴定结论对原告十分不利,而原告抱的心理预期又很高,多次表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另一方面,被告医院认为,诊疗行为与刘某死亡因果关系上的过错参与度只有10%-20%,原告提出的补偿数额过高,无法接受。医院表示任由原告打官司,院方“奉陪”到底,法院怎么判就怎么办。面对这一敏感案件,法庭承办案件的刘悦法官慎重处理,没有就案办案机械执法,认为此案强行判决,双方都有可能不服,不利于矛盾的化解和社会稳定,决定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力争调解处理,案结事了,遂把工作重心放在调解上,争取寻找到一个让双方当事人均能接受的平衡点,和平化解矛盾纠纷。为此,刘悦法官始终耐心地与双方保持沟通联系,多次直接和通过原告信得过的亲属做释法明理工作,多次到医院进行协调,并多次择机搭建平台,组织双方坐拢协商,但双方一直在核心问题各执己见,无法达成共识,每次都不欢而散,调解工作进行的十分艰难。拉锯的回合多了,双方都有些失去耐心,均催促法庭尽早下判,服不服都将上诉往上走。对此,刘悦法官没有气馁,及时转换工作思路,主动与村干部联系,到原告人家中进行走访,通过温情感化拉近与当事人的心理距离,打开当事人心结。

图片3.jpg

承办法官到与第一书记谭虎交换意见并深入基层调查走访

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令人唏嘘。原告一家原本是村上的贫困户,经各级帮扶,家庭生活刚刚有了起色,刘某死后,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没有了经济收入来源,家庭突然遭此变故,刘某的一双儿女先后辍学,家庭住房、生活十分困难窘迫,再次返贫,系镇、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原告一家的遭遇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据悉,原告所在村系区上某单位的精准扶贫包抓点,为使原告一家早日实现脱贫,该包抓单位精准发力,用好用活帮扶政策,一直在真心实意帮助原告解决实际问题,联系爱心人士,让刘某女儿在城区免费学习美甲手艺,为其儿子就近在村委会解决了公益岗位,既能照顾家,又自食其力解决了一家人吃饭问题。目前,在“结对子”帮扶责任人、该村第一书记谭虎的奔走下,刘某一家的新房刚刚落成。

8月1日,案件承办人刘悦法官邀请扶贫包抓单位负责人一起深入被告医院再次进行协调。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承办法官把上述了解到的情况通报给医院后,院方领导很受感触,深明大义当即表示企业也要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担负起社会责任,愿意在前期承诺的基础上作出让步,再适当增加补偿部分补偿金额,并自愿承担其他善后处理费用。案件调解工作由此进入重大转机。看到时机比较成熟,8月3日,刘悦法官再次组织原告、医院到法庭进行调解,因为有了前期的扎实的工作基础,调解工作进行的很顺利,参与调解的双方态度诚恳,情绪平复,主动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很快就补偿等问题达成一致。最终,被告医院自愿补偿原告李某某、刘某某、刘某经济损失26万元。

8月13日,被告医院按照调解协议将补偿款一次性打入了原告提供的账号。至此,一起历时一年多的医患纠纷得以圆满解决。然而更加感人的画面出现了,8月23日上午,原告一家刚刚处理完后事,一大早,在第一书记谭虎的陪同下来到法庭,为刘悦法官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面书写着“解民倒悬好法官,助力脱贫贴心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恰巧,上午10时刘悦法官将要开庭审理当日第二个案件,邀请了人民陪审员、区人大代表李胜平,人民陪审员、区党代表唐正桥组成合议庭,二位代表欣喜地见证了这一动人情景,并对法庭法官们心系群众,以民为本的执法理念和勤勉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故事到此还没有完,经过沟通洽谈,关庙法庭与本案被告医院都表示,今后双方将就医患纠纷的防范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并适时进行专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