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扶贫施工起纠纷 释法明理平干戈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10:37:4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21
    2018年7月24日,汉滨区法院瀛湖法庭联合流水镇司法所,深入流水镇学房垭、凤凰社区,成功处理了两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确保了该地扶贫修路项目正常施工。 
    随着国家移民搬迁、户路贯通等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出台,对农村贫困地区无疑是巨大的福音,但这些政策实施过程中亦不免发生集体利益和村民个人利益上的冲突。流水镇学房垭、凤凰社区两个村均处山区,是惠民措施实施的重点对象,为改善该地区交通条件,当地政府决定对该地的道路进行重新修缮,并作为重点扶贫项目。该项目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将该工程发包给陕西某工程公司,施工过程王某和张某认为修路时其院坝和房屋受到损坏,遂产生纠纷。村民不找政府和村委会协商,亦不走正常的赔偿程序,只阻工要求赔偿,阻工人员均为常年留守在家,且年龄较大的老人。施工队多次和镇村联系,并拨打了110,都未能顺利解决。
    后流水镇司法所联系到瀛湖法庭,员额法官杜圣林到达现场后组织村民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村民的要求,并从法律角度向其讲解了阻工属违法行为及法律后果,告知他们如何正当维权。为彻底解决双方的矛盾,保障扶贫项目正常施工,法官结合村镇领导和施工队协商处理结果,在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给予口头立案,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调解成功,现场书写了调解协议笔录,完善、确定了调解结果。最后村民纷纷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失当,要相信国家、相信法院,以后一定合法维权。
    该案件的成功处理,亦是该院“审判五进”,落实司法便民的重要体现,此次不仅用法律手段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纠纷,确保扶贫项目的正常施工,同时通过法官亲自讲解法律知识,亦提升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讯员:杜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