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倾力执行促和解 家属致信表歉意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10:09:3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77
   7月27日,汉滨区法院瀛湖法庭收到了一封来自当事人家属的致歉信,简短的致歉信表达了其因3天前对法官语言上的失当而深深的歉意。那么她的态度为何发生如此转变呢? 
    7月24日,当事人戚某携妻子到瀛湖法庭要求对其申请执行的与罗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恢复执行,然而在递交材料时戚某的妻子却因不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将对被执行人的一腔怒火发泄给了接待法官。得知当事人妻子到法庭吵闹后,员额法官杜圣林立即对其进行了安抚,并随即对先前案件执行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2005年3月罗某与戚某商量借钱搞工程,作为朋友戚某爽快的答应,并在银行给罗某担保借款3万元,后因工程亏损,欠下大量外债,时隔五年后罗某依然未能偿还借款,在银行的催要下戚某无奈偿还了借款,2010年7月戚某将罗某告上法庭,但念及朋友关系与罗某当场调解。2011年戚某等待还钱无果的情况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罗某始终下落不明,又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故未能执行到位。
    受理恢复执行申请后,杜法官依据法律规定再次对被执行人的账户进行了查询,并根据当事人提供线索,迅速安排对被执行人进行了查找,经过4、5个小时的联系和寻访后,终于联系上执行人罗某,经过多次电话沟通,罗某表示配合法院的工作在院里接待室和法官见面。罗某陈述了自己这几年的困难,“2011年后罗某的妻子在外务工,便留下一个孩子在家一去不返,现在罗某在城里一边打工一边抚养教育孩子,2015年时又从坎上摔跤,致左腿粉碎性骨折,2017年才取了钢板,现在在城里务工带孩子上学。”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杜法官当即联系申请人戚某,电话沟通、核实罗某的说法,又让戚某的妻子到现场核实罗某的情况。戚某的妻子到达现场后,法官向其介绍法院已就该案所做的工作和执行的法定程序,摆出被执行人的困难,向被执行人罗某告知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通过双方面对面的沟通,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意见,被执行罗某承诺一定按期履行,戚某的妻子亦表示谅解了罗某,并激动的当众面向法官道歉,承认先前在法庭的行为失当。第二天杜法官安排被执行人罗某和在大河上班的申请人戚某见面,双方当场在和解笔录上签字确认。申请人戚某看到法院所做的工作一改对法院不耐烦的态度,与此同时戚某的妻子向法院送了一封致歉信。
    强制执行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作为理性的申请人应该明白,生效文书的所确定的义务主体永远是被执行人,您的执行法官为了早日实现您的合法权益一直在路上,而您的配合、理解和支持将是给予他们的最大慰藉。(通讯员:杜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