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断指疑案引诉讼 汉滨法院巡回调解促邻睦
编辑:张勇   作者:杜圣林    发布时间:2018-06-01 17:28:1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76
    5月29日上午,安康市汉滨区法院瀛湖法庭的法官深入辖区流水镇田心社区,在流水镇司法所、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法律援助律师的多方参与下,巡回调解了一起邻里积怨较深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2015年7月,翁某(女)向邻居李某(女)借款2万元,并约定一年后还款。2015年10月12日,李某顺手拿起一根钢钎和一个虎头钳子到翁某家索要借款,因未到还款期限,翁某当场拒绝还款,双方当事人遂发生口角,继而引起撕扯,在撕扯中李某的左手食指的一个关节被钳子夹断了,翁某手亦有轻微伤,经村卫生室简单包扎后,双方在村干部的协调下各自先治疗,翁某偿还了借款。2015年10月24日,李某由于伤情加重,便在医院治疗,被诊断为:左食指外伤性截指;左食指外伤后感染;.左食指中节指骨底部骨折。后经医学鉴定,当事人李某左手损伤属轻伤一级,伤残等级属十级。事后李某与翁某见面即吵,邻里关系十分紧张,后经村委会、镇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多次介入调解未果。李某于2016年向汉滨区法院提起刑事自诉,后因证据不足撤回起诉。2018年3月,李某将翁某诉至瀛湖法庭提起健康权之诉,要求翁某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伤残补助金、鉴定费、精神损失费等各项经济损失4万余元。
    在开庭审理后,主审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积怨较深,均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又相邻而居,于是决定巡回上门调解。5月29日上,法官邀请流水镇司法所、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援助律师现场参与联动调解。主审法官在庭审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与理解,宽容与体谅的态度,从邻居关系的角度出发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其他参与调解人员分别对当事人的近亲属耐心疏导,解释法律法规,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多轮调解后,双方差距逐步缩小,最后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协议:被告翁某自愿赔偿原告李某各项经济损失3000元。被告当场全部履行到位,双方现场握手言和。此案的调解,化解了两家多年的积怨,使伤痕累累的“邻里情”得以修复。
    近年来,瀛湖法庭大力加强巡回审理力度,充分调动基层调解组织的积极性,主动上门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减轻当事人诉累,促进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