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巾帼风采】芳华不负法官路 恪尽职守显担当
编辑:张勇   作者:王盛林    发布时间:2024-03-13 12:15:04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55

汉滨法院执行局有这样一群“女汉子”,在家庭,她们相夫教子、孝老爱亲,为社会最小单元和谐稳定顶着“半边天”。在单位,她们吃苦耐劳、果敢坚毅,无论在工作中的哪一个环节,她们都如铿锵玫瑰一般傲然绽放,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书写着青春的奋斗华章,践行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该院执行局现有女执行干警12名,其中女干警10名都在执行一线。

近三年,该院申请执行案件同比增加19.17%,随着执行案件数量和执行难度急剧攀升,执行工作压力与日俱增。2023年,执行局新收执行案件4741件,年结案率 99.64%,执行到位率53.22%,干警年平均外出执行3000余次。作为执行团队的一员,女干警主动承担“半边天”,努力办好每一起执行案件,全年全局女干警完成执行案件2056件,占全局总量43.4%。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执行女干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服务执行中心工作,规范做好案件分流登记。耐心接待前来立执行案件的申请人,详细告知需准备的材料,避免申请人多跑路,年均审查各类执行案件4700余件。

穷尽执行各项措施,坚实执法办案保障底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照“谁拍卖、谁申请、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查、报签拟处置财产司法拍卖相关资料,规范网拍流程,不断规范网拍公司的拍卖行为,坚决依法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累计审核各类网拍资料200余次,共挂网拍卖执行标的73件,成功拍卖处置财产50件次,成交金额达2077.88万元,溢价率22.70%,为当事人节省佣金 81.22万元。

用足用活被执行人失信曝光制度,每月定期制作并通过安康电视台、安康综合广播、汉滨区人民法院公众号、今日头条、社区或城市主街区大屏幕进行集中曝光,强化部门联动,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2023年,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7期 92人,失信企业10家,在主流媒体上发布悬赏令10人次。

参加“三秦锐士2023·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执行行动”、“涉民生、涉小标的执行专项活动”、省高院“百日执行攻坚”集中执行行动。在行动中,女干警们闻令而行,无论是跨省市异地执行、夜(晨)间突击执行 、蹲点执行,她们都冲在执行第一线,只为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坚持为民服务情怀,提升公正司法执行热度。在接待当事人时,她们发挥女性特质,始终秉持柔性执法理念,从情理和法理出发,耐心细致地与当事人话家常,讲道理,不断消除当事人的对抗情绪,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对待老弱病残群体时,她们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上门为当事人服务、沟通案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让全社会更好的了解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她们穿上制服走上街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大力宣传执行工作,进一步赢得群众的认可。

她们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执行案件和当事人时,威严而不失亲和,果敢而不失细腻。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承诺,以新时期女法官独有的刚柔并济,在执行路上绽放最美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