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制聚焦】吉河司法所:四兄弟征地补偿起纠纷调解员倾情调解化矛盾
编辑:张勇   作者:胡小松    发布时间:2024-02-01 01:26:3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56

近日,吉河司法所联合镇项目办成功化解一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唤回了四兄弟之间的亲情,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陈某兄弟四人在早年分家时没有约定详细的分家析产协议,原家庭共同承包的林地在林权证换证期间登记在陈家老大名下。2023年西渝高铁建设时征收了其集中部分林地,兄弟四人则因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引发了纠纷,致使亲情破裂反目成仇,村调委会多次协调无果,于是将该案上报镇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指派镇项目办和司法所联合调解。

未命名_副本.jpg

1月30日,调解员从维护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坚持情理法相结合,通过宣讲法律知识,让当事人明白土地承包制度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并通过以情讲法、以理释法,通过面对面聊家常的方式,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以背靠背的方式,引导当事人从情绪激动相互对立到互相体谅彼此难处,最终就补偿款分配问题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书,至此,兄弟四人之间的矛盾得到圆满化解,亲情也得到了维护。

吉河司法所在化解矛盾纠纷时注重情、理、法相结合,迅速找准适用法律和解决问题的结合点与切入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行政的力量和温度,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三十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用于农业的土地,依法实行土地承包经营制度。

未命名_副本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三条 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承包,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家庭承包的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耕地承包期届满后再延长三十年,草地、林地承包期届满后依法相应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