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司法案例】高空抛物损坏车辆 “头顶安全”切勿疏忽
编辑:张勇   作者:杨娟 高安琪    发布时间:2023-12-15 15:36:3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93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而且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近日,汉滨法院民一庭审理了一起高空抛物、坠物损害责任纠纷。

2023年5月海某将自己的一辆沃尔沃牌越野车停放于安康市汉滨区某小区13号楼楼下车位上当晚十一时五十分左右,居住于13号楼X室的孙某因家庭矛盾将家中窗户砸碎,导致玻璃坠落,造成海某的沃尔沃牌越野车受损。当晚,经公安机关及该小区某物业公司核实,确系孙某家玻璃坠落造成海某的车辆受损。但双方因赔偿损失金额差异较大、协商未果,海某遂诉至本院要求孙某及小区物业公司共同赔偿其车辆修理费、车辆租赁费、误工费、拖车费等各项损失合计11万余元。

汉滨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孙某因家庭矛盾导致其居住的13号楼X室的玻璃坠落,造成原告车辆受损,故被告孙某应赔偿原告海某车辆维修费、合理的租车费用、拖车费、鉴定费等各项费用合计6万余元。被告某物业管理公司作为案涉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事发前在小区内张贴了严禁高空抛物的提示并通过APP向业主发送杜绝高空抛物的提示,事发后积极配合原告调查处理,已经尽到了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故被告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应承担侵权责任。判决后,双方均服判息诉,被告孙某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

法官说法:

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