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汉滨法官温情调解唤醒沉睡父子情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17:15:1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01

11月1日上午,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关庙法庭诉讼服务大厅出现温情一幕,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张某在法官耐心调解下,最终打开心结、重拾亲情,当即一次性支付儿子5.34元抚养费。

徐某和张某系夫妻,育有一子张某2016年9月二人协议离婚,张某随母亲徐某生活,父亲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600元。张某按约定支付了2个月抚养费后,徐某携儿子到江苏生活,张某以无法探望为由,不再支付抚养费。徐某以儿子名义诉至法院,要求张某继续履行。

经审理得知原来张某多年来一直有个心结,怀疑儿子亲生。张某出生后由爷爷奶奶照顾的较多,祖孙之间关系深厚,张某随母去往外地后,老人十分想念。庭审中,张某对支付儿子抚养费没有异议,但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要求孩子寒暑假必须回来看望爷爷奶奶,抚养费在这期间给付;二是要求做亲子鉴定,个明白。

从张某提出的两个自相矛盾的要求中,承办法官看出来,张某其实还是很疼爱这个儿子的,敏锐地意识到案件调解处理的突破口。为化解矛盾,弥合亲情,休庭后法官和张某进行单独交流,充当起了“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先是耐心倾听张某的倾诉,并不失时机提示其回味和孩子在一起时的幸福美好,最后从法理到情理、从家庭到亲情从做人到做事,劝导张某履行义务、勇于担当,珍惜缘分、重拾亲情。最终,促使张某转变态度,打开心结,彻底放下包袱,主动放弃亲子鉴定的念头,与徐某达成调解协议,于是出现文初一幕。在调解结案的同时,父子、祖孙之间的亲情得以修复延续。

小家和谐方能大家平安。近年来,汉滨法院在处理民商事案件,尤其是家事纠纷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不断拓宽调解思路,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缓和家庭矛盾,强化人文关怀,传递幸福理念,护航家庭和谐,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鱼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