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汉滨法院“示范诉讼”妥调涉众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17:13:1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69

感谢法官前前后后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努力,虽然面临败诉风险,但经过测绘,业主们都明了心。回去后,我们一定呼吁业主们尽快把房屋尾款交齐。

法院的调解平台真好,跟业主四年多的纠纷总算有了说法,感谢法院主持了公道。

11月1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成功调解了某房地产公司诉15名业主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双方当事人拿到民事调解书时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2017年初,原告某房地产公司开发楼盘售罄,小区业主近200户。当某房地产公司就房屋面积公示测绘报告时,众多业主提出质疑,认为业主未参与测绘,程序不合法,且测绘报告的面积比购房合同面积大,房地产公司肯定做了“手脚”。因此拒绝补交尾款,双方因此发生纠纷。后某房地产公司在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后,仍有近70余户业主拒交尾款。某房地产公司遂将其中15户作为被告诉至汉滨法院。

经查,15户涉及6种房屋户型,小区业主遂集资申请对该6种房屋户型进行测绘。期间,办案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勘查,因某人寿公司房屋与小区业主房屋有公共分摊部分,又协调该人寿公司配合测绘。今年8月,双方共同参与的测绘报告送达至原、被告,测绘意见是房屋面积比原测绘报告稍大。

此报告一出,小区业主群顿时炸开了锅,办案人员思忖再三,案件如开庭判决,15名业主必然败诉,业主们先前筹集的4.7万元测绘费和7万元的律师费没有了着落,如何平息某房地产公司与众多业主的矛盾是当前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办案人员遂聚焦调解,拟通过“示范诉讼”的方式化解可能面临的大量诉讼纠纷。

办案人员采用面对面和背靠背的调解方式,经过几轮协商,当事人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某房地产公司表示愿意承担测绘费4.7万元,以换取业主委员会呼吁其他业主按原测绘报告补齐面积差额房款。这次调解,不仅避免了其他50余户业主因拒交房屋面积差额款被诉,也让一场历时4年多的纠纷即将划上句号。

所谓“示范诉讼”,即从同类纠纷案件中选取一件或几件较典型的案件先行审理,形成判例或调解方案后,再对其他案件进行裁判或调解,通过发挥个案的示范引导作用,统一裁判尺度,提高调撤率,降低信访风险。

近年来,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越来越多,且多以集团诉讼、群体诉讼形式出现诉讼请求也基本一致。虽然逾期交房、逾期办证引发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通常具有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等特点,但该类案件往往涉及人数较多,如果处理不当,易引发涉诉信访等群体性事件。审判实践中法官通常会采用普通程序审理此类案件,但往往因审理周期较长、上诉率较高等因素导致社会效果不佳。

为提高司法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汉滨法院速裁庭探索实行 “示范诉讼”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新模式“简程序”提效率,以“精审理”优质效,不仅解决了涉案人数多、审理周期长、上诉率较高等问题,还成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真正做到让裁判的价值导向传播出去,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也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一案巧解多案共赢的目标。(郭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