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以案说法】汉滨法院助力构建诚信社会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20:29:4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15

10月19日上午,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关庙人民法庭集中公开审理三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休庭后,承办法官组织三个案件当事人和旁听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曾某某、包某某、何某某等人先后在安康农商三次贷款用于经营发展,贷款到期后,经银行工作人员多次催收拒不偿还。今年9月,安康农商行诉至法院,要求贷款人还本付息,并承担逾期罚息。庭审中,三案被告对借款事实否认,但谈到还款,均振振有词“我是贫困户,应当受照顾”、“要养家人,没钱还贷”等作为抗辩理由,在行已出较大让步的情况下,仍不同意调解,拒绝还款。

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庭审时,主审法官在审理一案时让其他两个案件的当事人全程旁听。休庭后,主审法官立即组织当事人和旁听群众进行以案说法,结合案件深入浅出地进行普法宣传。

主审法官围绕《民法典》诚实信用原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讲,教育引导群众法官说,贫困不是“老赖”的挡箭牌,失信是最大的破产。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党和国家给予了困难群众很多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不仅是为了帮助困难群众拔掉“穷根”,更是为了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扎实奋斗,做一个精神上站立起来的人。诚信立身之本,欠债还钱不仅是道德准则,更是法律义务无论是贫困户,还是其他公民、法人和组织,只有遵纪守法、诚信守诺,才能真正迈上康庄大道。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次生动的现场释法教育活动,是将司法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司法+”扶贫理念,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据悉,该院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在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中的职能作用,多举措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失信宣传和惩戒,推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助力构建诚信社会。鱼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