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案例】偷换他人二维码 坐收“渔翁之利”落法网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14:23:2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27

随着第三方支付方式的崛起,扫码支付功能成了商家常用收款方式,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日前,汉滨一男子就“偷梁换柱”,将商家的收款码偷换成自己的收款码,利用这种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方式,多次盗窃他人钱财。近日,我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批准逮捕。

2020年12月27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游逛至汉滨区一餐馆门前,发现该餐馆门前一餐车上张贴有收款码,顿生生财之道,偷偷将自己支付宝收款二维码照片张贴在该餐车收款码上,成功盗取该餐馆营业款数百元。尝到甜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继续故伎重演,直至2021年6月,长达半年期间,先后6次以相同手段,盗取6名商家营业款。

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温馨提醒:

广大商户朋友应将二维码摆放在显眼位置,经常注意检查,开启收款到账提示音,通过语音确认款项是否到账,避免出现二维码被替换、修改的情况。一旦发现二维码被偷换,要及时报警,同时保留嫌疑人的二维码,这是警方破案的有效线索。通讯员: 吕静